人民網評:美聯儲降息,棒打“美國經濟很棒論”

【美】石斐然

2019年08月01日18: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7月31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25個基點到2%至2.25%的水平。2008年“大衰退”以來美聯儲的首次降息,揭露了美國經濟的真實面貌。

經濟學的理論告訴我們,作為典型的擴張性貨幣政策工具,降息是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的應對之策。美聯儲是美國的中央銀行,是美國宏觀經濟的關鍵管理者。美聯儲的一言一行,不能信口開河,是有分量的。美聯儲的聲明,清楚地顯示了對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的擔心,並將這與特朗普當局發起的貿易戰相關聯。

在一個日益全球化的世界,試圖將美國經濟與中國脫鉤,是不現實的。美聯儲降息生動再現了那話——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損。

反觀中國就會發現:中國經濟很好地經受住了貿易戰的沖擊。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會議認為,上半年中國經濟運行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佐証了這個判斷: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3%,總量為45.09萬億元。

盡管存在不少問題和挑戰,中國經濟總體基本面良好,有足夠的韌性抵御貿易戰的沖擊。所謂美國經濟一派繁榮而中國經濟嚴重受損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

中國經濟的成績單和強大抗風險能力,得益於中共和中國政府的堅強領導,更體現了中國強大體制的優越性。

在世界經濟換擋下行的背景下,結構性改革對保持經濟長遠穩定發展至關重要。而中國是世界上少數能有效推進結構性改革的國家。此外,中國能夠制定“兩個一百年”等長期奮斗目標,並有效實施,也源於中國的體制優勢。

再看美國,政治體制一再“功能失調”,多方博弈難以達成政治共識,更別提什麼實質性的改革了。前些年美國經濟形勢較好,也歸因於美聯儲此前的大水漫灌。

當下,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中國堅定信心,保持定力,著力辦好自己的事。對於中美經貿磋商,中方一直堅持通過對話解決分歧,以最大的耐心和誠意積極磋商,尋求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相關鏈接:

Fed's rate cut is a slam in the face of US President Trump

 

(責編:朱一梵、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