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老年人參團出游,越規范越安全

高路

2019年08月01日07:5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老年人參團出游,越規范越安全

  據揚子晚報報道,71歲的南京市民吳阿婆和老伴81歲的蔣大爺,在今年6月的時候報名參加了南京趣看天下旅行社組織的錫林郭勒6日游。沒想到,這一去對家人來說竟成了永訣。阿婆在出門第四天時突發疾病,在去醫院的路上竟然離世了。

  事發后,各方為責任歸屬的問題鬧得不可開交。家屬指責旅行社連個正式合同都沒簽,旅行日程安排不合理,導致老人過度勞累,在救護過程中有失職的地方,事后又百般推諉。而旅行社則稱自己只是服務過程中有點瑕疵,老人是因自身疾病死去的,自己不承擔責任。而監管部門也不含糊,言明合同的事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管,旅游過程的事歸旅游部門管,一副自掃門前雪的淡然。

  這團亂麻不是一般的亂。鬧成今天這個樣子,各方或多或少有些責任。自己的身體情況自己是清楚的,連個合同都沒簽,怎麼能輕易上路?雖然雙方構成了事實上的服務與被服務的關系,但合同的重要性是不可取代的,沒有合同,行程出了問題責任怎麼認定?沒有合同,連保險公司理賠都有問題,這筆賬怎麼算?但最主要的責任還在旅行社身上。跟每一位游客簽下旅游合同,這是必須要做到的事,不簽合同本身就違法了,還找人代簽,這不是錯上加錯嗎?將老人跟其他人群混在一個團裡,又將行程安排得這麼急促,年輕人都吃不消,何況是年逾七旬的老年人,怎麼能說自己沒責任呢?有人拿年齡說事,認為年齡大風險高,不應該讓旅行社承擔風險,不接受高齡老人參團是業內潛規則,這家旅行社是在自討苦吃。其實早在2016年9月1日,國家旅游局就出台了《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務規范》,要求旅行社應採集老年旅游者詳細信息,包括個人健康情況、個人通訊方式、緊急聯絡人信息,並請老年旅游者當面簽字,75歲以上的老年旅游者需成年直系家屬簽字,且宜由成年家屬陪同﹔老年游連續游覽時間不宜超過3小時,連續乘汽車時間不超過2小時。

  規矩不是沒有,而是旅行社沒有按規矩辦事。本來,隻要都按規矩辦事,各方都無須糾結,游客有游客的責任,有自己需要承擔的健康責任﹔旅行社有旅行社的權利和責任,無須在權責以外承擔額外的責任。七旬老人本身就是特殊人群,確實不應該讓旅行社來承擔所有的責任,隻要大家都該規范走,責任的認定並不難。而一旦不規范,扯出的問題就多了。你敢說吳阿婆突然患病,跟你不合理的行程安排沒有關系?也就是說,問題並不是出在要不要接受老年人參團上,而在於旅行社有沒有按規范辦事。正因為旅行社的一系列不規范化的操作,直接導致今天不可收拾的結果。如今,旅行社很可能面臨一筆巨大的行政處罰,還有可能面對一場索賠官司,而保險公司能不能介入承擔損失都是個問題。早知今日又何必當初?

  規范化運作看起來是捆住了旅行社的手腳,讓其有所顧慮,是在保護游客的利益,但難道不也是在保護旅行社的利益?規范是在幫助旅行社厘清自己的權利和責任,隻有規范化的動作才能將各方的風險降到最低,這是對大家都有利的事。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