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16)

人民日報:脫貧攻堅重在堅持“志”與“智”同扶

李朝陽
2019年08月01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年前的金秋十月,我來到安徽省池州市石台縣七都鎮河口村擔任第一書記。河口村位於皖南山區,交通閉塞,貧困發生率高。山地多耕地少,大面積發展種植業不具備現實條件﹔水資源不發達,大規模發展水產養殖也不具有操作性。怎樣才能讓貧困戶脫貧、讓村子發展?剛到村時,我白天在村裡轉,晚上苦思冥想。一籌莫展之際,我決定向群眾求教。

  在我的提議下,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在全村干部群眾中開展了一場理清河口村發展思路的討論活動。群眾獻計獻策,既梳理出村民家庭收入5個方面的主要來源,也實事求是地分析了影響當地群眾收入水平提高的6個不利因素。最后,我們立足於當地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決定在食用菌種植產業上闖出一片天地,不僅成立了食用菌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還相繼發展出生態黃牛養殖、富硒茶種植與加工等6個農民專業合作社、2個家庭農場,全村干部群眾齊心協力謀發展。如今,河口村初步形成了特色產業,全村的貧困發生率逐年下降。

  脫貧攻堅,重在堅持“志”與“智”同扶。在技能發展方面,村裡舉辦了8期“河口大講堂”,邀請農業領域的專家學者來村開展實用技術培訓,邀請農民企業家來村分享創業故事﹔在鄉風文明方面,我們開展了河口村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活動,制定了《河口村開展扶貧扶志行動實施方案》等一批聚焦長效機制的規劃,還結合當地實際組織了“河口好人”等評選表彰活動,有效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農村全面進步。

  幾年來,村子日新月異的變化,不斷轉化為村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們整合各類項目資金,修路架橋、通自來水、安裝寬帶、數字電視到戶、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這些實實在在的舉措,讓老百姓的生產生活條件得到明顯改善,更讓村子的面貌煥然一新。2016年,河口村實現了重點貧困村出列的目標。

  駐村期間的感動,來自於鄉親們的真情流露。一位上了年紀的老人,已經不認得本村的許多人,卻在我每次走訪時都能喊出我的名字﹔一名在外進修的年輕技工,每到節日都會給我發來祝福短信。在駐村任期快要結束的時候,鄉親們挽留我再干幾年。看到按有289個紅手印的請願書,我為我的駐村工作而自豪,更為鄉親們的認可而感動。這是對我工作最大的鼓勵。經組織同意,我又開始了在河口村的第二個工作任期。

  基層干部的點滴付出,淳朴的鄉親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踏實肯干、躬身力行,就能在老百姓那裡收獲掌聲。有光明的前景,有群眾的鼓勵,有沉甸甸的責任,砥礪奮斗正當時。

  (作者為安徽省池州市石台縣七都鎮河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本報記者徐靖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1日 05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