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繼續發揚斗爭精神

陳名杰
2019年07月31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斗爭是哲學概念,具有普遍的概括性,是唯物辯証法對立統一規律的重要范疇,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完成自身歷史使命的必由之路。對於中國共產黨人來說,斗爭精神既是過去贏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法寶,也是當前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有力武器。習近平同志強調,必須讓我們的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各種斗爭不可避免,領導干部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敢於並善於斗爭。

  應當認識到,新時代倡導的斗爭精神,是指敢於直面矛盾、敢於較真碰硬、敢於擔當盡責、敢於贏得勝利的精神狀態,是指迎難而上、攻堅克難、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堅定執著。“憂勞興國,逸豫亡身。”如果一個人缺乏斗爭精神,理想動搖、宗旨淡化,貪圖安逸、精神萎靡,很多本可以干成的事情也會干不成,更不要說迎接新挑戰、開拓新局面了。

  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新的變化,國際競爭日趨激烈,世界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日益提升。世界上一些奉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人深感焦慮,唯恐中國發展動了其“奶酪”、挑戰其地位,對中國從戰略上圍堵、發展上牽制、形象上丑化。應當看到,這種斗爭不是哪個人的心血來潮,也不是什麼偶發事件,躲不過、繞不開,是必須邁過的一道坎。黨員、干部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務必帶頭保持戰略定力,以居安思危的憂患、如履薄冰的謹慎、勇於斗爭的剛毅,沉著冷靜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在應對危機的過程中創造機遇,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仗。

  從國內看,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往往也是矛盾凸顯期。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深刻變革、利益格局深度調整,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不斷顯現,協調社會利益關系、解決不同社會群體之間的矛盾難度不斷加大。此外,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帶來傳播格局深刻變革,互聯網的社會動員能力越來越強,成為各類風險的傳導器和放大器。黨員、干部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如果不敢於並善於加強引導,一些孤立事件和民生問題就有可能被別有用心的人意識形態化,對黨和人民事業造成干擾。

  還應看到,長時間的和平環境讓一些黨員領導干部磨平了棱角、少了血性,甚至思想生鏽、革命意志衰退。有的在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是大非面前模棱兩可、立場搖擺,對錯誤思潮的圍攻退避三舍、三緘其口﹔有的碰到矛盾和困難繞道走、躲著走,任憑問題累積發酵、積重難返﹔也有的當老好人、做“開明紳士”,對不當言論不敢批評,對錯誤行為不敢糾正﹔還有的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不敢亮劍、聽之任之,甚至躲在一旁說風涼話﹔等等。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和國內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黨員、干部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到重大斗爭一線去真刀真槍磨礪,補短板、強弱項,學真本領、練真功夫。始終保持高度政治警惕性和政治鑒別力,不懼艱險、迎難而上,以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精神解決一個又一個問題,一步一步朝著偉大目標邁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1日 08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