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不能讓問題輕輕滑過

王西冀
2019年07月31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問題是工作的導向。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需要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中突出問題導向,抓住問題不放,力求取得解決問題的實效。

  黨員干部就是要解決問題的,有沒有解決問題的責任擔當,是對初心使命的最好檢驗。不把問題當包袱,才能通過解決問題使工作更上一層樓。當前,我國發展處在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階段,面對的都是大問題、難問題。問題越大越難,我們越要攻堅克難、勇往直前,在發現問題中反思不足,在梳理問題中找到優勢,在破解問題中推進發展。做到這一點,各級領導干部需要檢視自身,從理想信念、工作作風、治理能力等方面來一個全方位的透徹檢查,拿出解決問題的硬招實招。

  歷史和實踐都表明,不解決自身問題,就難以解決發展問題。那種面對問題抱怨“為官不易”,從而“為官不為”的領導干部,注定會被淘汰﹔那種對群眾關心的問題躲著拖著的作風注定會被拋棄。“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領導干部要深入查找思想上的差距、實踐中的短板、作風上的不足,不能讓問題輕輕滑過,立查立改,整改到位。隻有敢於向自身問題開刀,發揮好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才能把發展中的關鍵問題處理好、難點問題破解好、歷史問題解決好,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檢視自身突出問題,就要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對黨員干部身上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往往看得很清楚。這就需要我們真正深入群眾,廣開言路、暢通渠道,真心誠意聽取基層黨員群眾、工作服務對象的意見建議,找一找自己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的差距﹔找一找自己在理論素養、黨性修養、作風涵養、能力培養上的差距﹔找一找自己在關心民生、解決民憂、回應民聲、實現民願上的差距。找准問題,挖出根源,才能找到對策、對症下藥,撣去思想上的塵埃,糾正行動上的偏差。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廣大黨員干部拿不出令人滿意的答案,群眾就不會打出優秀的分數。主題教育是一次檢驗,更是一次考驗,每一個黨員干部都應以此為契機,擦亮初心,勇擔使命。

  (作者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1日 05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