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注重“時”與“勢”結合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通過主題教育有力推進黨的建設

張等文
2019年07月30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我們應深入領會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通過主題教育有力推進黨的建設。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中國70年之所以能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根本在於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對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一初心和使命的堅守和踐行。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面對我們黨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我們完全有理由自豪和自信。但也要清醒認識到,在前進的道路上還會面臨各種艱難險阻。廣大黨員、干部不能也不應該有絲毫的自滿,仍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可以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保持清醒頭腦、明確奮斗目標。我們黨在全國執政70年的歷史,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我們黨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的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奮斗目標。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有利於廣大黨員、干部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保持清醒頭腦,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務人民,時刻不忘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義無反顧肩負起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可以使廣大黨員、干部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當前,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也前所未有。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面臨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從國際上看,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形勢變幻莫測、暗流涌動,經濟上的貿易保護主義、政治上的民粹主義、文化上的文明沖突論調甚囂塵上。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唯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廣大黨員、干部才能以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應對新風險、戰勝新挑戰。

  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應做到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黨風政風明顯好轉,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延續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良好勢頭,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充分彰顯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決心。在這次主題教育中,我們要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性對黨內存在的問題予以整治,使廣大黨員、干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作者為東北師范大學政法學院政治系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0日 08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