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黨紀是永遠的“戒尺”

——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③

彭 飛
2019年07月30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於一個黨員,紀律是高壓線﹔對於一個政黨,紀律是生命線。廣大黨員領導干部應自覺增強紀律意識,自覺接受紀律的約束,真正把紀律挺在前面

  

  “第一次看到內容這麼豐富的紀律建設主題展,深受教育”“嚴於律己,做新時代的合格黨員”“不忘初心,紀律建設永遠在路上”……自今年5月“紀律建設永遠在路上——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歷史陳列”展覽在武漢革命博物館對公眾開放以來,參觀者絡繹不絕。展覽所展出的405件(套)展品、700余幅圖片,系統梳理了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的歷程。黨的紀律建設的寶貴歷程和重要經驗,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供了生動課堂。

  全面從嚴治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前不久印發的《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的工作方案》明確要求,黨員領導干部要重點對照包括《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在內的黨章黨規,進行自我檢查。對廣大黨員領導干部來說,隻有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不斷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紀律意識,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才能心系使命、扛起責任,做合格共產黨員。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紀律是治黨之戒尺。作為規范黨組織和黨員行為的基礎性法規,《條例》在黨內法規體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條例》在3年內歷經兩次修訂,將過往黨的紀律建設實踐經驗總結提煉出來,同時又針對突出問題和新型違紀行為作出新的明確規定。比如,對關於政治紀律方面的規定進行充實和完善﹔針對“四風”隱形變異,對以學習培訓、考察調研為名變相公款旅游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新表現作出處分規定﹔增加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熱衷於搞輿論造勢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的處分規定……這些舉措,進一步扎緊了制度籬笆,亮出了不可觸碰的底線,應成為每一名黨員干部檢視自我、警示自我的依據。

  “紀律不嚴,從嚴治黨就無從談起。”這次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絕大多數黨員干部以《條例》為戒尺,做到了懂法紀、明規矩,知敬畏、存戒懼。但也應看到,仍有少數人思想鬆懈、認識模糊,自我要求比較寬鬆。比如,有的認為紀律比較虛,離自己比較遠,自我檢查沒有必要﹔有的不知“黨紀嚴於國法”,不把紀律當回事﹔有的心存僥幸,覺得偶爾觸犯黨紀不會有嚴重后果……凡此種種,值得警惕。對各類潛存的問題,需要及時防范、加以解決,才能筑牢紀律的紅線,讓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對於一個黨員,紀律是高壓線﹔對於一個政黨,紀律是生命線。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必須靠嚴明的紀律作保証。這有賴於執紀必嚴、違紀必究,同時也需要廣大黨員干部以黨紀為硬約束嚴格要求自己。貫徹落實主題教育要求,就要對照《條例》,重點查擺是否在重大原則問題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自覺執行黨組織決定﹔是否存在濫用職權、謀取私利等問題﹔是否存在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損害群眾利益等問題﹔是否存在工作不負責任,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司法活動、執紀執法活動等問題﹔是否存在生活奢靡、貪圖享樂、追求低級趣味等問題。惟其如此,才能自覺增強紀律意識,自覺接受紀律的約束,真正把紀律挺在前面。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開展主題教育,重在知行合一。認真對照包括《條例》在內的黨章黨規找差距,真正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以實際行動補齊短板,我們就能始終守初心、擔使命,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0日 05 版)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