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讓香港社會盡快重回正常軌道

吳亞明 
2019年07月30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國新辦7月29日下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徐露穎介紹了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立場和看法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兩位發言人的話,傳遞了十分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中央政府一直密切關注近期香港局勢的發展變化,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堅決依法懲治暴力犯罪行為,讓社會重回正常軌道,維護香港的良好法治。

  回到事情本初來看,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就是為了堵塞現有法律制度漏洞,彰顯社會公義、完善香港法治。修訂程序一直依法進行,修訂內容也符合國際法和國際社會實踐,這樣做完全正當合理、體現法治精神。當香港社會圍繞修例問題出現爭議后,特區政府為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推動社會恢復理性平靜而宣布暫緩修例,也是體現尊重民意、依法施政。對於香港社會針對修例舉行的各種和平的游行集會,特區警方一直依法批准並提供保護。

  然而,自6月12日以來,香港一些激進示威者蓄意制造暴力事件,其行為完全超出了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疇。這些激進分子無法無天、恣意妄為,公然沖擊毀壞立法會大樓、暴力襲擊甚至嚴重咬傷執法警察、沖擊中央政府駐港機構並污損國徽等,他們的暴力違法行徑,嚴重踐踏香港法治精神,嚴重破壞公共秩序與安全,公然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對香港的國際形象造成了惡劣影響。

  暴力就是暴力,違法就是違法,任何訴求都不能成為採取暴力行為的借口,任何文明和法治社會都不會容忍暴力橫行。當此非常時刻,每一位關心香港的市民,都應該理直氣壯地站出來,共同聲討激進分子所作的惡、所犯的罪,阻止他們禍害香港的行徑。一直以來,香港警隊在處置有關暴力事件和暴徒故意挑舋時,展現出極大的克制與隱忍,體現了高度的專業水平,每一位珍愛香港的市民,都應該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支持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違法行為。

  目前香港局勢最危險的是暴力犯罪行為還沒有得到有效制止,香港當務之急是堅決依法懲治暴力犯罪行為,盡快恢復社會安定,維護香港良好法治。相信在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努力下,在香港警隊的嚴格執法下,在廣大愛國愛港人士的同心協力下,香港社會一定能夠盡快制止各種暴力犯罪行為,使香港社會重新回到正常的軌道上。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袁勃、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