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治史應求真求新求用

馮爾康
2019年07月29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史學是什麼樣的學問?史學研究的價值在哪裡?用什麼樣的態度和方法做研究才能取得成就?1955年我進入南開大學歷史學系讀書,老師告訴我們治史有“三求”:求真、求新、求用。到現在,我在史學園地已經耕耘60多年,對“三求”有了一些自己的體會,特別是認識到,學術研究不能照搬照抄、跟在別人后面亦步亦趨,而應在獨立思考精神觀照下進行研究,這樣才有可能實現“三求”。

  求真,需要樹立獨立思考精神。求真是史學的生命,這是毋庸置疑的。獨立思考精神觀照下的求真有什麼不同呢?舉一個自己的例子。上世紀80年代初,歷史學沒有“社會史”這個分支,我就去人類學、社會學、民俗學等領域學習新知識,並從社會結構理論中得到很多啟發。我們研究歷史需要研究社會結構,社會結構是由各種群體組成的,相互之間有內在聯系。我從這裡受到啟發,開始進行女性史、宗族史、人際關系史、生活方式史等研究,逐漸建立起一個雖然粗糙但已經成型的社會史框架,並開設“中國社會史”課程,發表專題文章,呼吁開展社會史研究。后來,在學界很多人的共同努力下,社會史研究蓬勃開展起來,史學研究也有了新的領域、新的活力。可見,求真可以讓研究有成績,但要想讓研究有成就,就不能只是跟著別人走,而是要獨立思考,發現真問題、解決真問題。所以說,求真的關鍵是能否獨立思考。

  求新,以發現新的研究方向為要點。求新就是努力尋找新史料、使用新方法、探索新方向。沒有史料就無法研究歷史,所以研究歷史都要努力尋找第一手史料。找史料是為了運用。從搜集史料到寫文章,是個頗不輕鬆的過程,這就涉及研究方法的運用。現在,隨著跨學科研究的風靡和科技手段的進步,新方法層出不窮,學者們能夠駕馭的史料更多了,但有兩點是使用任何新方法都要注意的:一是要確定史料是真實可信的,並非數據庫裡檢索出來的東西都可信﹔二是不要忘記史料背后是活生生的人,史學研究要有血有肉,裡面必須能看得到人。探索新方向,這是史學生機的一種體現。傳統史學最重要的是政治史,后來加進了經濟史和思想文化史,這就大大拓展了傳統史學的研究范圍。但是,相對於人類社會的發展變化,這些研究范圍還遠遠不是完整的。前面提到的社會史,現在又有很多新領域被開拓出來,如生態環境史、醫療社會史,在社會生活史的基礎上又發展出日常生活史。信息時代,還有很多新領域在孕育、產生,今天我們沒法做出預測,但史學發展需要跟著時代走,去捕捉客觀存在中各種健康的因素、積極的因素。史學是研究過去的,但始終和未來聯系在一起。

  求用,就是要為大眾服務。當今時代,史學的社會功能日益增強,更加注重為大眾服務,為其提供豐富多彩的、有益的歷史知識,啟示人們自覺地從歷史事實中汲取智慧,提升文化素養和道德水准,讓生活情趣更高尚、生活更美滿,讓人生之路走得更好一些。史學界始終都有一種危機感:如果我們的作品都是小范圍的同行在看,我做的清史就是給研究清史的人看,做的宋史就是給研究宋史的人看,讀者也就是幾百人,那史學還有多少生命力呢?因此,我們要重視史學的社會功能,歷史知識傳播的著眼點應是社會大眾。這樣,史學才能在社會、在人們心裡起到作用,史學才會越來越有生命力。

  史學研究要達到求真、求新、求用目標,關鍵是研究者要能夠獨立思考。唯有獨立思考才能體現原創性,才有可能以優秀的史學研究成果貢獻於社會。否則,就會缺乏真知灼見,而且也難以展現史學研究真正的價值和意義。

  (作者為南開大學榮譽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9日 08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