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故技重演  不得人心

2019年07月28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貪婪者始終不會放棄任何一個攫取利益的機會,敲詐者也不會因屢屢失敗而收手。在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舉行之際,美國一些人又玩起了威脅施壓的老把戲,從箱底翻出世界貿易組織發展中成員地位問題,故技重演,不得人心。7月26日,美國方面簽署一份備忘錄,要求美國貿易代表使用一切可用手段確保世界貿易組織進行所謂改革,以達到阻止主要發展中成員在世貿組織規則和談判中享受特殊與差別待遇的目的。更為荒唐的是,美國竟單方面設定時限——90天內,世貿組織在所謂發展中成員地位改革上要取得明顯進展,否則美方可能單方面採取行動。字裡行間,狂妄自大盡顯無遺,其霸道蠻橫的嘴臉寫滿了對正常國際經貿秩序的挑戰和無視。

  誰是世貿組織的發展中成員?顯然不應該用美國利益來界定,也不可能由美國一些人說了算。美方近來曾在世貿組織先后提交兩份關於討論發展中成員地位問題的提案,碰了一鼻子灰。大多數發展中成員表示反對,指出要求發展中成員放棄特殊與差別待遇,與世貿組織的原則精神不符,繼續討論該問題將使世貿組織陷入更加困難的境地。中方同印度等10個發展中成員提交共同提案,表明了對這一問題的鮮明立場,強調應由發展中成員自己決定是否以及如何使用特殊與差別待遇。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成員通過融入多邊貿易體制,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但依然是發展中成員,依然需要必要的靈活性和政策空間。

  任何一個基於事實秉持正常公道的人,都會承認發展中成員和發達成員之間存在全方位的發展差距,這是當今世界的客觀現實。經濟發展階段、產業競爭力、社會民生、服務貿易、科技研發、制度和能力等廣泛指標皆是有力証據。被公認為世界上最窮的最不發達國家的貧困人口佔全球38.2%,剩余的61.8%則生活在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2017年,中國、巴西進入世界500強的制造業企業平均利潤分別隻有美國的17%和29%﹔2018年,全球排名前100的大學中隻有4所來自發展中成員。即使是那些由於自然稟賦等原因人均收入較高的發展中成員,其宏觀管理體系和現代治理能力方面與發達成員也存在著明顯差距。

  發達與發展中的差別,反映了多邊貿易體制內在的政治邏輯、經濟邏輯、法律邏輯、歷史邏輯。特殊與差別待遇是解決發展鴻溝和能力缺失的重要政策工具,是世貿組織賦予所有發展中成員的合法權利,也是多邊貿易規則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美國一些人根本無視這些事實、邏輯、規則,在他們的眼中就隻有一條:隻要於我有利,管他洪水滔天。所以,大約2/3的世貿組織成員享受發展中成員特殊與差別待遇,便成了他們的眼中釘、心中痛。

  備忘錄聲稱“當前的經濟指標都証實了中國不該為發展中國家。經過多年的爆炸性增長,中國擁有世界第二大國內生產總值,僅次於美國”,卻完全無視中國享受特殊與差別待遇具有無可辯駁的事實基礎。中國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但人均水平與發達國家仍有較大差距﹔中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調整,但產業和就業結構與發達國家相比仍存較大落差﹔中國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顯著增強,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比較突出﹔中國社會民生水平明顯提高,但與發達成員尚有距離﹔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成果豐碩,但發展質量整體上與世界先進水平還有不小差距﹔中國已成為貿易大國,但距離貿易強國還有很長路程。中國從未濫用世貿組織發展中成員特殊與差別待遇,一直承擔與自身發展水平和能力相適應的責任和義務。從各方面事實情況來看,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的說法可謂一語中的,他認為,美方在中國發展中成員地位問題上的表態說明其“對外交正確毫無興趣”。

  世界人民心中都有一本賬,美國一些人不要打錯了算盤。世貿組織改革不是由少數霸權國家說了算的,而是要尊重全體成員的普遍意願。那個所謂的“90天時限”,不過是欺世者的狂言狂語,其所謂單方面行動又是什麼,世人將等著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8日 03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