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越辦越好”的進博會將帶來更多驚喜

■ 王  珂
2019年07月27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入百日沖刺階段。再過100天,進博會又將成為一個廣結良緣的盛會,給中國和世界帶來更多紅利。

  當前,世界經濟增速放緩,風險挑戰加劇,面臨“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的重大抉擇。在此背景下,中國主動擴大進口,這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經濟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中國舉辦進博會是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堅定舉措,體現了推動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中國擔當。

  中國舉辦進博會,著眼“越辦越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以此為工作方向和根本遵循,第二屆進博會籌備工作亮點十足。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第二屆進博會布展面積擴至30多萬平方米,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展,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數超過250家。同時,參展企業在展品選擇上更加突出專、精、尖、特,力求代表本國本行業最高水平,新產品、新技術數量和質量有望超過首屆。

  中國舉辦進博會,產生巨大“磁場效應”。在全球經濟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中國堅持辦好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堅定唱響高水平開放好聲音,為全球經貿合作帶來正能量,參與者和響應者日漸增多。一個規模更大、質量更優、創新更強、層次更高、成效更好的進博會,是中國擴大開放的積極姿態,也是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不懈努力。

  中國舉辦進博會,既發展自己也造福世界。通過搭建這一平台,中國合理擴大高品質消費品和服務進口,為國內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讓老百姓不出家門、不出國門就能買到更稱心商品,享受更優質服務,增強人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進博會充分體現了中國不僅是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倡導者,更是踐行者。向世界敞開大門,為全球發展作出新貢獻,中國說到做到。例如,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極大激發進口潛力。例如,持續放寬市場准入,進一步精簡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這些重大舉措,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中國舉辦進博會,匯聚各方力量。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進博會由中國主辦,世界貿易組織等多個國際組織和眾多國家和地區共同參與。這不是中國獨唱,而是各國的大合唱,因此更有凝聚力和吸引力。

  第二屆進博會日漸臨近,“越辦越好”“永不落幕”的進博會必將給我們更多驚喜,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不斷注入新活力。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