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雲中漫筆:影視劇如何擁抱“新藍海”

王法治
2019年07月26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如果喜歡,就把這一切變成榮耀,而不是炫耀。”對很多劇迷來說,這句劇中台詞是鼓舞他們青春逐夢的宣言。不同於其他青春題材影視劇局限於小情小愛的情節設計,《全職高手》將青春熱血融入體育競技之中,開啟了“青春劇高燃”模式。夢想、拼搏、熱血……這個暑期,伴隨著騰訊視頻獨家播出的影視劇《全職高手》上線,現實主義題材的青春劇再次成為輿論熱議的話題。

  在不斷思考和尋覓競技比賽的意義同時,也沉澱了“更高,更快,更強”的拼搏精神,進而引發當下年輕人對堅守夢想以及實現自我價值的思考。如何通過影視作品給予年輕人精神指引與思想價值的啟示?以《全職高手》為代表的影視劇作出了一個有益的嘗試。一段時間以來,受到短期的商業利益誘惑,一些創作者追逐“題材紅利”“爆款法則”,“產品”屬性偏多,“作品”屬性不足,讓人感動和共鳴的少,給人以心靈撫慰、精神指引的更少。在這個夏天,《全職高手》通過青少年群體的成長歷程,展現了青春一代“不戀過往,無懼將來”的精神面貌,積極引導年輕觀眾建立良好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同時為青春劇的創作提供了新的方向。

  從緊盯流量到關注現實,影視劇創作理念的轉變折射出內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深入。不可否認,作為新影視類型的試驗田,自2016年以來,影視劇涌現出諸如探險、尋寶、法醫、科幻等以往電視劇中較少出現的主題,豐富了影視題材的多樣性。然而,隨著觀眾的審美水平和審美需求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影視劇人物塑造、情節架構和思想深度的要求越來越高,停留在以往淺層的表達已經不能適應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越來越多創作者認識到:隻有不斷升級創作理念,從觀眾的生活中採擷創作靈感,秉持打磨精品的意識,才能為觀眾打造出一片精神高地。

  作為青年一代喜聞樂見的內容形態和娛樂方式,影視劇隻有植根現實生活,反映青年一代的關切,才能充滿活力﹔脫離生活實際,忽視青年一代的審美趨向,即使“把手指甲都絞出了水來”,也是無根浮萍。近年,中國影視劇創作發展十分迅速,作品數量持續增加,制作水准明顯提升,社會影響力不斷擴大。但影視劇作創作中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問題依舊十分突出。時代和人民都在呼喚越來越多的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影視劇。

  當前,中國正經歷著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為文化文藝繁榮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活水。對影視劇創作來說,隻要越來越多創作者從現實主義創作傳統中汲取營養,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堅持踏踏實實搞創作,更積極地用心用情用功記錄時代,與觀眾進行深層次精神互動,影視劇定會擁抱一片健康發展、長期繁榮的新藍海。

(責編:牛鏞、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