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②

陳 凌
2019年07月26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照《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進行自我檢查,找差距、明不足,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規守紀的老實人,是擺在黨員干部面前的一道現實課題

  

  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在主題教育中對照黨章黨規,逐一對照、全面查找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對照《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進行自我檢查,找差距、明不足,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規守紀的老實人。

  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和黨風。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從90年前的古田會議首次提出“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到70多年前的延安整風建立黨內政治生活的制度基礎,再到改革開放之初制定《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正是在堅守和傳承中,一代代共產黨人在黨內政治生活的“大熔爐”中淬火成鋼,推動我們黨歷經98年風雨洗禮依然朝氣蓬勃、意氣風發。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為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准則》直擊黨內政治生活存在的頑症痼疾,既有剛性的規定也有精要的道理,既指出了病症也開出了藥方,既有治標舉措也提出治本方略,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行動綱領。黨員就得有黨員的樣子。無論職務高低、權力大小、從事什麼工作,我們都應該時刻牢記自己第一身份是黨員,始終以《准則》為鏡子、以《准則》為准繩,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這次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絕大多數黨員干部都能嚴守政治規矩、規范自身行為,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但也應看到,仍有少數人對待黨內政治生活不認真、不嚴肅。比如,不講黨性講關系,不講原則講圓滑,不講正氣講“和氣”﹔開會不講效果,發言不管質量﹔不按章辦事,“邁過鍋台上炕”,事前不請示、事后不報告……凡此種種,影響了政治生態,不利於干事創業。這也恰恰說明,扎實開展主題教育,認真對照《准則》找差距,是擺在黨員干部面前的一道現實課題。

  讓黨內政治生活的大熔爐越燒越旺,就要按照要求,對照准則,重點查擺是否堅定理想信念,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社會主義信念﹔是否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穩政治立場﹔是否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是否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四風”﹔是否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是否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隻有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才能醒腦、提神、補課、充電,更好錘煉黨性、砥礪品格。

  “干部的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的積累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終生努力。”增強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加強自律、慎獨慎微,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自覺遵守黨內政治生活准則,我們就能煉就共產黨人的“金剛不壞之身”,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6日 05 版)

(責編:牛鏞、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