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

——評所謂“中國應受譴責論”

2019年07月26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上總有一些自大膨脹成癮的人,他們不照鏡子,卻熱衷於用教師爺口氣,對別國指手畫腳,口沫橫飛。近日,美國一小撮所謂對華鷹派人士聯署的信件,以種種顛倒黑白、歪曲事實的卑劣伎倆,詆毀抹黑中國內外政策,毫不掩飾地推銷販售“中國應受譴責”的論調,可謂滿紙荒唐言,句句見禍心。

  所謂“中國應受譴責”的行為指的是什麼?這封信東拼西湊,胡拉亂扯,其說辭沒一條立得住。說什麼中國反對現有國際秩序、壓制言論和宗教自由、不斷強化軍事力量、推行擴張主義雲雲,既無事例實証,也無邏輯根據,完全是一副潑臟水、扣帽子、打棍子的潑皮無賴腔調。一些國際有識之士仗義執言,“這封信的內容不像中國,倒像是美國一些人的自畫像”。人們不禁要問,究竟是誰不惜摧毀二戰后各國普遍接受的規則體系,以一己之私搞亂世界?究竟是誰在國際關系領域玩弄人權政治,奉行雙重標准,頻頻借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究竟是誰熱衷於炫耀武力,刻意惡化國際安全環境、推動地區軍事化?

  中國的國際形象,不是由美國一小撮所謂對華鷹派人士當評委、下裁定的,國際社會對此自有公論。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道路,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定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中國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為本國乃至各國人民謀求福祉。7月24日,中國政府發表《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宣示了中國軍隊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力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決心,昭告了中國決不追逐霸權、堅定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積極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任何出以公心的人都能看出,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與所謂的“應受譴責”“霸凌和威脅他國”毫不沾邊。“非常不幸,在今天的美國,炮轟中國似乎成了獲取政治積分的方式。”美國喬治·布什美中關系基金會董事會主席尼爾·布什對媒體所言,道出了美國有識之士對“妖魔化”中國現象的擔憂。他敦促人們要理解中國的體制特點,強調“並不是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用相同的制度來治理,每個國家有不同的國情,而且有些國情是非常獨特的,應該基於各自國家的實際情況建立相應的治理體系”。

  事實不勝枚舉,一些西方國家憑借科技、經濟優勢,在輸出資本的同時,不遺余力輸出西方價值理念和制度模式,在一些地區搞“顏色革命”,致使不少國家先后陷入政治內亂、經濟停滯的泥潭。中國奉行的是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理念,從不把自己的制度模式、發展道路、價值觀念強加給別的國家。美國前駐華公使、尼克鬆總統首席中文翻譯傅立民日前指出:“盡管美國宣稱中國在海外推廣專制、反對民主,但這對中國其實是莫須有之罪。”

  “西方國家常常按捺不住沖動,在中國和中國領導人面前扮演教師爺的角色,這種好為人師往往源自傲慢因而碰壁。西方國家或許應該識相地放下身段,讓公平競爭發揮作用。” 德國前總理赫爾穆特·施密特當年的一席話,道出了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對於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近14億人口的大國而言,中國在推進改革發展的征程上,走的完全是結合自己國情、遵循全民意願的自主發展道路。事實証明,中國選擇走自己的道路,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更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

  奉勸那些陶醉於虛幻的優越感、沉迷於“救世主”角色不能自拔的美國一小撮所謂對華鷹派人士,快快收起老一套的把戲,因為鬧劇終歸是鬧劇。跳梁小丑的最終結局,注定是既污損自己,也貽笑世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6日 03 版)

(責編:牛鏞、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