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最高法“零容忍”性侵兒童犯罪

蔣萌

2019年07月25日15: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最高法“零容忍”性侵兒童犯罪 

背景:7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了四件強奸、猥褻兒童的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負責人表示,性侵害兒童犯罪嚴重損害兒童身心健康,嚴重違背社會倫理道德,人民法院對此類犯罪歷來堅持零容忍的立場,對犯罪性質、情節極其惡劣,后果極其嚴重的,堅決依法判處死刑,絕不姑息。

新京報發表觀點:韋明輝強奸幼女被判處死刑案,意味著對犯罪性質、情節極其惡劣,后果極其嚴重的性侵害兒童犯罪,可以“上不封頂”以極刑論處﹔小學教師張寶站猥褻多名女學生案,確立了將被告人與被害人存在教育、監護等特殊關系,作為“惡劣情節”的判例﹔蔣成飛以招募童星為名誘騙女童在網絡空間裸聊猥褻案,確立了不實質接觸也構成猥褻犯罪的司法標准﹔李堉林猥褻男童案,則將同性猥褻犯罪以典型指導案例的形式納入了司法打擊的范圍。誠然,這些由最高法發布的典型案例,雖然不是司法解釋,並不具備“准立法”的規范效力,但是由最高司法審判機關公開發布后,即代表了國家司法態度,可以對各級司法機關產生指導和借鑒作用。各級司法機關根據上述典型案例“按圖索驥”,有助於提高司法操作的精准度和科學性,將不法分子繩之以法。通過發布四個典型案例,對性侵兒童犯罪的遏制力度,也隨之得到加大。法律的威嚴不僅在於處罰的嚴厲性,更在於責任追究的必然性。最高法關於“性侵兒童性質、情節極其惡劣堅決依法判處死刑”的表態,傳達了一種鮮明的態度——對性侵害兒童犯罪零容忍。“零容忍”,是全社會對性侵害兒童犯罪達成的最大公約數,也是底線要求。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給兒童筑起一堵堅固的防火牆,葆有一個文明社會的底色。

小蔣隨想:據介紹,近年性侵害兒童犯罪處於多發態勢。比如,2017年至今年6月,全國法院共審結猥褻兒童犯罪案件8332件。最高法公布典型案例,對罪大惡極者處以極刑,對以往定性可能模糊的案件加以明確,鄭重表示對此類犯罪“零容忍”,目的很明確——以最高壓的態勢震懾有關犯罪,以最嚴厲的懲處給心懷不軌者敲警鐘(喪鐘)。這是執法者的己任,更是以國家司法利劍斬向伸向兒童的黑手。進一步看,從刑法修正案九取消嫖宿幼女罪,到與14周歲以下女孩發生性關系一律定性為強奸,再到將男子對男童的同性猥褻納入到司法打擊范疇,還有將教師猥褻學生作為“惡劣情節”,一些地方還規定有性犯罪前科者禁止從事與兒童相關的工作……這些法律與實踐的變化,讓人看到法治不斷進步、認知更符合常情、懲治處理更到位。發布典型案例的另一個效應,還在於預防有關犯罪,提醒社會各界更重視對兒童的保護,加強有關教育。透過以往的案例,熟人作案比例較高。因而,對近親屬、鄰居、老師等,父母恐怕不能毫無戒備地交托孩子。學校和家庭也要告訴孩子,身體的哪些部位不能被別人觸碰。懲處犯罪終歸是補救止損,預防避免才是對兒童最好的呵護,這無疑需要社會各界以及有關部門的聯動。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