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新疆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 梁玉春
2019年07月25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2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新疆的若干歷史問題》白皮書。白皮書正確認識國家、歷史、民族、文化、宗教等問題,全面深刻闡述了新疆若干歷史重大問題,有力駁斥了境內外敵對勢力歪曲歷史、混淆是非的錯誤論調,有利於國際國內正確認識中國新疆的歷史坐標、時代方位和未來願景。

  連日來,白皮書在新疆各族群眾中成為一個現象級話題,引發熱烈反響。新疆眾多網站紛紛轉發,白皮書在微信公眾號、朋友圈成為人們熱議的首要話題。各族群眾表示,白皮書以大量無可辯駁的史實,闡明了新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等一系列新疆若干重大歷史問題,有利於消除境內外敵對勢力特別是“三股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新疆歷史、民族、文化、宗教問題上散布的歷史虛無主義,清除錯誤思潮根源,統一新疆各族群眾思想認識,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和宗教觀,鑄牢維護國家統一、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思想基礎。

  然而,一個時期以來,境內外敵對勢力特別是 “三股勢力”散布歪理邪說,妄稱新疆為“東突厥斯坦”,鼓噪新疆“獨立”。這些錯誤論調企圖把人們的思想搞亂,影響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進而把新疆各民族和中華民族大家庭、新疆各民族文化和多元一體的中華文化割裂開來,用心極其險惡。

  歷史不容篡改,事實不容否定。白皮書指出,自漢代開始,新疆地區正式成為中國版圖的一部分。維吾爾族是經過長期遷徙融合形成的,是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新疆是多文化多宗教並存的地區,新疆各民族文化在中華文化懷抱中孕育發展,伊斯蘭教不是維吾爾族天生信仰且唯一信仰的宗教。這些事實清清楚楚、確鑿無疑。在中國歷史上,新疆從來都不是什麼“東突厥斯坦”,更不存在所謂的“東突厥斯坦國”。所謂“東突厥斯坦”論調是典型的歷史虛無主義,實質是境內外民族分裂勢力、國外反華勢力企圖分裂中國、肢解中國的政治工具和行動綱領。這種論調注定不得人心。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白皮書還原了新疆歷史、民族發展史、宗教演變史脈絡,讓世人清楚看到新疆從歷史深處一路走來始終傳承的中華文化基因、維吾爾族始終堅守的中華民族根脈、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終固守的中華文化魂魄、伊斯蘭教傳入中國后始終堅持的中國化方向和國家宗教信仰自由憲法原則在新疆得到的有力貫徹。當前,新疆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生不斷改善,文化空前繁榮,宗教和睦和順,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天山雪鬆根連根,各族人民心連心。境外敵對勢力與“三股勢力”逆歷史潮流而動,損害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包括新疆各族群眾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都不會答應。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居心叵測的鼓噪還會不時出現。隻有保持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戰略定力,凝聚起針對新疆歷史問題的最大共識,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才能鞏固發展當前新疆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為此,要專心辦好自己的事,做大做強自己,新疆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同時要積極開展對外傳播,把新時代的新疆故事講給世界聽。

  “耳聽為虛,眼見為實”。更多想了解真實新疆的海外朋友不妨來天山南北走一走、看一看,您會認識一個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大美新疆!

  (作者為新疆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責編:牛鏞、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