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深學細照篤行,讓黨章銘刻於心

——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①

李浩燃
2019年07月25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展主題教育,找差距是重要方面。近日,《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的工作方案》正式印發,要求黨員領導干部對照黨章黨規,重點對照黨章、《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進行自我檢查。如何聯系實際做好對照?怎樣突出問題意識、強化問題導向?本版今起推出“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系列評論,與讀者一起,推動黨員領導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讓主題教育取得更大實效。

  ——編 者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作為黨的總章程,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根本行為規范,是黨的根本大法。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是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也是全黨同志的應盡義務和庄嚴責任。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對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有的放矢進行整改。”可以說,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是學習教育、檢視問題的重要內容,是推動黨員領導干部主動檢視自我、自覺修正錯誤的重要措施。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在主題教育中對照黨章黨規,重點對照黨章、《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進行自我檢查。這其中,對照黨章剖析自我、查擺問題,是每一名黨員領導干部首先應當做到的。

  回溯既往,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制定和完善黨章。黨的一大制定了黨綱,黨的二大制定了我們黨的第一部黨章。細覽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每一處修改,都凝結著豐富的實踐探索,彰顯著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體現著管黨治黨的新要求,昭示著我們黨的前進方向。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總是認真總結革命建設改革的成功經驗,及時把黨的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體現到黨章中,從而使黨章在推進黨的事業、加強黨的建設中發揮了重要指導作用。奮進新時代、筑夢新征程,尤其需要廣大黨員干部深學細照篤行,把黨章融會貫通,做到學而懂、學而信、學而用﹔尤其需要大家以黨章為鏡,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加強品格陶冶。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要尊崇黨章”。這次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絕大多數黨員干部認真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通起來,努力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在學習黨章方面,既原原本本學、反反復復學,做到知其然﹔也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做到知其所以然。但也應看到,現實中,仍有個別黨員滿足於概略瀏覽、淺嘗輒止,遠未做到認真對照、知行合一。有的認為自己早已讀過,不願下功夫精細研讀﹔有的把讀原文視為負擔,隻在形式上裝裝樣子﹔有的說一套、做一套,言行之間“兩張皮”。這些,不僅沒有掌握黨章的理論真諦、把握文本的精髓要義,難以校准思想之基、打下深刻烙印,也不利於推動學習進一步深化,以實際效果取信於民。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以黨章為鏡,關鍵是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多照一照自我、多量一量自身,認認真真查找差距、檢視問題,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按照中央所要求的,對照黨章,重點查擺是否堅持黨的性質宗旨,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否認真履行黨員八項義務,踐行入黨誓言,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是否按照黨員干部六項基本條件,真正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是否嚴格遵守黨的組織制度,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否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樹牢宗旨意識,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善於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逐一對照、全面查找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真刀真槍解決問題,才能收獲實績、取得實效,讓老百姓看到真真切切的改變。

  “學習黨章是全體黨員的基本功,這個功課要經常做。”黨章集中體現著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奮斗綱領和重大方針政策,是我們堅守初心、砥礪恆心的重要遵循。今天,我們黨已擁有9000多萬黨員和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每一名黨員把黨章銘刻於心,重點對照黨章找差距、抓落實,我們就能始終守初心、擔使命,為實現偉大夢想凝聚無堅不摧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5日 05 版)

(責編:牛鏞、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