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三評“國民素質”之一:中國人就是沒素質嗎?

人民網特約評論員

2019年07月24日10: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編者按】從景區泡腳、亂刻亂畫到違反宗教禁忌在清真寺矮牆上跳熱舞,從因延誤而大鬧機場到向飛機發動機扔硬幣,從公然“霸座”到任性拉下高鐵緊急制動閥,從重慶公交墜江悲劇到高空拋物致人死亡……近年來,關於國人素質的討論也一直都沒有停過。

如何正確看待國人素質,如何構建與時代適應的現代文明,是一個迫切需要厘清和解決的時代課題。人民網今日起推出《三評“國民素質”》,就此問題與大家共同探討。


近期,“天降三把刀”“伸腿絆高鐵”“搶奪方向盤”“遛狗不拴繩”等等不文明現象屢見報端,輿論予以強烈關注。不文明行為再小,也是暴露了我們一些社會成員的公民素質“欠費”﹔不文明現象再微,個案的頻繁發生也會影響國家形象。國人素質怎麼了?這樣的追問映射了人們關於不文明行為的焦慮與沉思。

從媒體的報道可以看出,不文明行為輕則招來一片罵聲,重則會將他人生命置於高度危險的境地。貴陽市南明區袁女士被10歲男童高空拋下的滅火器砸中頭部,不治身亡﹔乘客易某因汽車停靠點問題與司機發生爭執,不僅拉拽司機的手臂,還搶奪汽車方向盤,依法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一位留美博士發現自己上錯了列車,在列車已經啟動的情況下竟任性拉下緊急制動閥,被依法處以1000元的罰款……代價慘痛,教訓深刻。為什麼這些社會成員視法為無物,甚至明知故犯?中國人素質真這麼差嗎?

事實上,出現各種不文明現象,並非中國特有。不管在哪個時代、哪個國家,皆有經濟發展而文明程度尚未同步提高的階段。1948年日本出台《輕犯罪法》將“勿以惡小而為之”寫得明明白白。然而,上世紀80年代,富起來的日本人在走出國門時也產生過“觀光摩擦”,大聲喧嘩、不守秩序,以至於日本媒體寫社論提示國民,“尊重對方國家風俗、習慣、禮儀”。今天,備受稱贊的日本公共文明恰恰証明,一個社會的文明素養,既有其歷史演進的過程, 也是持續管理的結果。

如今的中國,物質文明不斷提升,人們希望構建與之相適應、與大國身份相匹配的精神文明。中國深度融入世界、擁抱世界,人們希望向世人更多展示中國的好,更多傳播中國的文明,更多贏得世界對中國了解、尊重與認同。一旦一些國人的言行與此良願相悖,人們便難免心焦上火、義憤填膺。

某種程度上說,正是這種“義憤”的存在,構成了健康社會的免疫力,形成了社會向上向善的道德土壤。如果對那些陋習漠然視之,甚至以恥為榮,那才是真正堪憂的。

猶記得,一位警察在給違規車輛開罰單時,一個6歲的孩子這樣對警察說:“我爸該罰,喊他停在停車庫他不聽,到處亂停車。”看到這樣的小孩,人們心裡就釋然了——中華5000年文明、禮儀之邦的風范依然鮮明,這種文化的血脈一直在滋養著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

從老人摔倒扶不扶到眾人合力抬車救人,從高鐵上孩子吵鬧影響他人到防止孩子斷奶驚擾鄰居主動送西瓜,從偷盜救人者手機到13歲少年因體力不支卻為隻救出一人遺憾,人們心中的文明因子正在裂變聚合,逐漸形成既傳統又現代的新文明風范。

這是我們看待國人素質的鏡鑒。知恥明禮,才是我們這個社會文明狀況的基本盤。

相關鏈接:

三評“國民素質”之二:文明傳承斷檔了嗎?

三評“國民素質”之三:素質能管出來嗎?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