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絕不容許外國勢力搞亂香港

■ 王  平
2019年07月24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香港近日發生激進示威者沖擊立法會大樓、圍堵中聯辦、涂污國徽、咬斷警察手指等惡性事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7月22日對此的評論竟是“香港自治受到侵蝕”。為了給中國使絆添亂,美方居然可以這樣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簡直令人瞠目結舌。

  香港立法會大樓遭暴力分子破壞之后,一名外國人士在大樓外接受採訪時直言,如果是西方國家發生這種事情,“警察會用真子彈,而非橡皮子彈”。美國政府賦予本國警察極大的執法權,對襲警者向來可當場擊斃。為什麼當暴力事件發生在香港,美國國務院卻站在了暴力一方,反而去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尊重言論和集會自由”呢?

  香港發生的事,不是“言論和集會自由”,而是極端違法暴力行為。暴力事件已經沖擊了香港的法治根基,違反了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嚴重挑戰了“一國兩制”底線。這種情況下,美方卻指責“一國兩制”,指責特區政府,雙重標准太明顯。

  美國一些人之心,路人皆知,就是要搞亂香港,進而遏制中國。畢竟,美國在全球策動“顏色革命”那一套,大家都不陌生了。多種跡象表明,香港最近的暴力事件有外部勢力在背后操縱策劃甚至組織實施,美國國務院不知道能不能誠實地說一說,美國在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

  西方反華勢力經常指責“一國兩制”破壞香港民主等,純屬睜眼說瞎話。港英統治期間,香港人連上街游行的權利都沒有,港督是英國直派,港英政府的許多位置隻留給英國人。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切實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讓香港居民依法享有了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

  暴力事件發生在香港,受傷的是香港社會,美國卻從中推波助瀾,大放厥詞。試問,如果香港沒有了安全和穩定,何來權利、自由?美國一些人嘴上說要幫香港,實際上在害香港,是要搞亂搞垮香港而后快。

  近期,香港各界人士發起守護香港的和平集會,譴責撕裂社會的暴力行徑,說明大多數香港市民對極少數激進分子違法行為的危害本質有清醒認識。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絕不會容許任何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會容許任何外國勢力來搞亂香港。奉勸美國某些人,趁早收回向香港伸出的黑手,免得最后偷雞不成蝕把米。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