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以奮斗精神走好新長征路

步  超
2019年07月24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波瀾壯闊、艱苦卓絕的戰爭年代,一大批青年沖破重重阻力,從四面八方涌向心中的革命聖地——延安。他們一到抗大,毛澤東同志就對他們說:“幻想得很好,把延安看作天堂,這樣想就錯了。延安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是人間”“正確的方法是把延安看作中國社會的一部分,這個地方有很多缺點”。親歷延安歲月的人們大概都記得當時生活上的種種困難,吃得不好,糧食不夠,達不到豐衣足食﹔黨內還有主觀主義等問題。盡管如此,毛澤東同志卻說,對延安的態度,“首先是萬歲”,“因為那裡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根據地,做的是艱苦奮斗的英雄事業”。的確,雖然面臨困難和挑戰,但延安是新興的、發展的,代表歷史前進的方向。正如一粒種子雖然渺小,卻孕育著未來大樹參天、碩果累累的無限可能與希望。

  多年后,中國革命已從山窪窪裡的根據地走向全國勝利,一個社會主義的新中國出現在世界東方。一些西方國家的人士對新中國心存懷疑:人口太多,是一種“不堪負擔的壓力”,中國共產黨解決不了自己的經濟問題,隻有靠外國的面粉才有出路。然而70年過去了,中華大地“換了人間”。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在這樣的歷史成就面前,那些懷疑、否定已消散如雲煙。實踐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雖將歷盡艱辛,但必定蓬勃向上。

  一切新的東西都是從艱苦斗爭中成長起來的。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正是在應對各種風險與困難的斗爭中,以改革永遠在路上的奮斗精神,翻過新的“雪山”“草地”,闖過新的“婁山關”“臘子口”,使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每一次應對挑戰,都激蕩起我們民族的澎湃力量,推動民族精神與意志的淬煉升華﹔每一場考驗過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都迸發出勃勃生機,開辟出廣闊天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蘊含著不斷克服各種風險挑戰、解決各種矛盾問題從而完善和發展的不竭內生動力,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

  未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路上,我們還會面臨更加艱巨繁重的任務,還會經歷許多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個歷史性時刻,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當其時。廣大黨員、干部應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在新時代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社會革命推向前進。

  70年來,新中國一路跋山涉水、披荊斬棘,向著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不斷進發。今天,中國共產黨人走在新時代長征路上,要繼續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更應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發揚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擔當精神,更加堅定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奮斗。隻要我們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以改革開放激發近14億人民的磅礡力量,讓每個人都在堅持做好自己的事情中高揚奮斗精神,任何風浪都不可能阻擋我們實現偉大夢想的鏗鏘步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4日 08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