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新中國70年巨變的內在邏輯⑥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7月24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正在向文化強國邁進,中國人的文化自信日益彰顯,中華民族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中華文明散發出奪目光彩、永恆魅力

  新中國70年,也是精神世界與物質世界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70年

    

  “良渚古城”申遺成功,中國成為世界遺產第一大國﹔長征路上,年輕記者追隨先輩足跡,傳承紅色基因﹔書店客流量持續增長,打造出城市的“精神空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構成了中國發展的“文化密碼”,在新中國70年的歷程中釋放出強大的能量。

  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兼程。新中國成立70年,伴隨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上“看得見”的巨變,億萬人民的頭腦中、精神上,也發生著“看不見”的巨變。70年來,我們在物質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城市裡,博物館人流涌動﹔鄉村中,農家書屋含蘊書香﹔世界上,孔子學院溝通心靈……生機勃勃的文化圖景,寫照我們的文化從普及到提高、從立足中國到走向世界的發展歷程。今天,中國正在向文化強國邁進,中國人的文化自信日益彰顯,中華民族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中華文明散發出奪目光彩、永恆魅力。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回首70年,在風雨兼程的征途中,億萬人民賡續共同的精神血脈、傳承共同的價值基因、吮吸共同的文化滋養,書寫了國家發展的壯麗史詩,讓中華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復興目標。

  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從老子的“道法自然”到孔子的“仁者愛人”,從周易的“陰陽相生”到孟子的“浩然之氣”,以人為本的情懷、禮樂相和的精神、天人合一的哲學,涵養了中國人的精神世界,架構起中華民族的心靈空間。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又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倡導者和發展者。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成為了人民共和國70年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筑牢了我們文化自信的根基和底氣。

  革命文化誕生於血與火的革命歲月,是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書寫的紅色篇章,是近百年崢嶸歲月中中華民族不屈抗爭、不竭奮斗的共同記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西柏坡、井岡山、沂蒙山、延安、遵義等革命聖地,強調要“讓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讓紅色精神激發力量”。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色基因,植根於革命先烈用鮮血染紅的泥土中,傳承於億萬人民胼手胝足的奮斗中。紅色火種播進一代代人心中,成為我們精神的原點、初心的支點,凝聚起眾志成城的力量,為國家民族的前行提供了堅強的精神支撐。

  偉大的時代涵養偉大的精神,偉大的實踐孕育偉大的文化。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中,我們形成並發展了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新中國70年,也是精神世界與物質世界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70年。有兩副對聯,讓人回味無窮:“一日三餐有味無味無所謂,爬冰臥雪冷乎凍乎不在乎”,這是塞罕壩建設者的豪情﹔“雪梅映紅中國夢,紫燕銜綠萬家春”,這是湖南偏僻鄉村一位農民的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物質文明極大發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極大發展。今天,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作為一種價值理念,形成了全社會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作為一種理想信念,標定了人們為之奮斗的前行方向﹔作為一種精神紐帶,聯結著億萬中華兒女的心靈世界,凝聚起同心筑夢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曾語重心長地說,“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走向何方?中國到了今天,我無時無刻不提醒自己,要有這樣一種歷史感。”文化,正是貫通著歷史、現實與未來的底色。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大國崛起不僅是經濟現象,而且是文化現象﹔不僅是經濟增長,而且是文化繁榮。面向未來,中國將不僅創造新的舉世矚目的“中國故事”,更將創造打動人心的“中國精神”。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4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