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用典型案例激勵干部攻堅克難奮發有為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7月23日0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宣傳正面典型,宣傳黨員干部身邊可信可學的先進人物,推廣一批可復制可普及的好經驗。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紀、促整改,發揮警示作用。”近日,中央組織部組織有關部門編選出版了“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案例”叢書。這些典型案例具有強烈的問題導向、鮮明的實踐特征和廣泛的示范效應,對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干部攻堅克難本領、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具有重要作用。

  學好用好典型案例,有助於加深廣大黨員干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新時代的改革發展任務,各地各領域都涌現出一批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典型案例,鮮活呈現了我們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與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案例”叢書生動展現了這一重要思想在波瀾壯闊的社會實踐中的巨大指導作用,是幫助黨員干部學習領會這一重要思想的鮮活教材。學好用好“案例”叢書,必將推動黨員干部深刻認識這一重要思想的實踐基礎、實踐偉力,不斷加深對這一重要思想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的理解,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真正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

  學好用好典型案例,有助於提高干部攻堅克難的本領。知之非艱,行之惟艱。改革推進到今天,已經步入深水區,要啃下眼前一個一個硬骨頭,必須將實踐中的新鮮探索及時經驗化,以典型案例培訓干部、提升能力、推進工作。“案例”叢書選取不同地域不同領域的典型,聚焦重點難點、聚焦基層經驗、聚焦改革實踐,無論是從解決基層干部不敢為、不會為問題角度看,還是從賦予群眾路線新時代新內涵的角度看,這些案例都有極強的針對性,因有時效而有實效,因來自實踐而能應用於實踐。學好用好這些典型案例,必將助力黨員干部強能力弱項、補本領短板,全面提高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能力。

  學好用好典型案例,有助於增強干部主動作為的底氣。為官避事平生恥,主動擔當作為、帶頭履職盡責是黨員干部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等一系列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政策規定,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然而,在具體實踐中如何改革創新又不觸碰紅線、如何先行先試又守法依規、如何落實中央要求又切合當地實際,還需要有更直觀的參照。“案例”叢書選取了各地各領域具有代表性的探索實踐,詳細介紹案例的背景情況、矛盾沖突、決策權衡、主要做法、經驗啟示,為面臨類似復雜情況的黨員干部提供現實借鑒,必將大大增強其主動作為的底氣。

  不患人不知,惟患學不至。強烈的學習自覺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基因,實踐中淬煉的典型案例是中國共產黨的寶貴經驗。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國扎實開展,各地各部門要將“案例”叢書運用到主題教育中去,激勵廣大干部見賢思齊、奮發有為,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3日 02 版)

(責編:牛鏞、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