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長期援疆

李  斌
2019年07月22日06: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搭橋”“交心”所取得的顯著成效,為推動民族團結、促進新疆發展書寫下新篇章

   

  “不敢想象,如果不是看到牌子上的名字,真以為這是大城市的示范幼兒園。”走進新疆和田墨玉縣北京示范幼兒園,看到小朋友們畫紙扇、做甜點、排練節目,一位來自自治區黨委的干部不禁發出這樣的感慨。得益於對口援疆工作的深入推進,和田地區的教育面貌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

  同心捧月照天山,砥礪奮進著華章。自2010年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啟動之后,特別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北京、上海、廣東等19個省市肩負國家使命、胸懷無私大愛,譜寫出一支又一支“邊塞新曲”。在和田,土坯房越來越少,建起各類安居富民住房逾45萬套﹔“十萬級”驢產業、“百萬級”羊產業、“千萬級”兔鴿產業、“億級”食用菌產業發展起來,帶動了百姓增收致富﹔祖輩喝“澇壩水”的綠洲群眾,用上了干淨衛生的自來水﹔一批援疆學校拔地而起,和田孩子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享受到了來自北京、天津等地的高質量教育。同樣得益於產業援疆,皮墨北京工業園區建成投用。自此,建市僅3年的兵團城市昆玉市,擁有了自己的第一個工業園區。

  還有許多改變是無形的。“援建建筑很耀眼,教學成績也要耀眼”。和田市北京海澱小學由北京援建,該校黨支部書記謝燕紅感慨:“學校成立之初困難重重,關鍵時刻17名北京援疆老師主動擔當,靠著扎實能力、高超師德引導學校教學步入正軌。”先進的教學理念、治學經驗、師德風范,為孩子們的成長帶來更多可能性。從村鎮的“衛星工廠”到工業園區的“飛地經濟”,由支援省市引入的先進生產方式和經營模式,推動商業意識、誠信意識、法治意識等現代理念扎根和田大地。諸如此類“軟件水平”的提升,為和田的美好未來播種下希望的種子。

  做好新疆工作不僅是新疆的事情,也是全黨全國的事情。產業援疆、科技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醫療援疆……新一輪對口援疆之所以投入資金之巨、參與人員之多、覆蓋領域之廣前所未有,之所以極大地改變了天山南北的發展面貌,極大地促進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極大地鍛煉了各級干部、密切了黨和群眾血肉聯系,根本就在於黨中央治疆方略的科學指引,關鍵就在於走出了一條中央關心、全國支援同新疆各族干部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相結合的發展路子。對口援疆,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生動展現了黨的民族政策的制度紅利。

  培育國家認同、鍛造民族團結,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需要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過去5年間,全疆累計實現231.47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降至2018年底的6.1%。1955年自治區成立時,新疆的地區生產總值僅有12億元,2018年已超過1.2萬億元。當天山南北呈現勃勃發展生機,當脫貧攻堅集結號回響在大漠綠洲,人們看到,對口援疆不僅構筑起更加美好的家園,也培厚了民族團結土壤。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搭橋”“交心”所取得的顯著成效,為推動民族團結、促進新疆發展書寫下新篇章。

  今天的新疆,已經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剛剛召開的第七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進一步明確了對口援疆的各項任務。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為基礎,堅持以凝聚人心為目的,堅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長期援疆,我們就能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2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