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新中國70年巨變的內在邏輯⑤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7月22日06: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承接文化傳統而有其源,熔鑄紅色基因而有其根,符合現實國情而有其據,激發發展能力而有其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始終保持旺盛活力,正是因為我們將堅守道路與自我完善並舉、將原則的堅定性與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在堅持根本政治制度的基礎上,不斷推進制度體系完善和發展

      

  貴州石阡、四川康定、廣西左江……截至今年5月中旬,中西部的283個縣摘掉了“貧困帽”。至此,全國436個縣告別貧困,佔全部貧困縣的52.4%。盡銳出戰,精准施策,決勝全面小康,億萬人民信心滿滿。這樣的“脫貧奇跡”也讓越來越多人看到,新中國70年輝煌成就的背后,是我們扭住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關鍵,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証。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70年來,從一窮二白到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卓越的發展能力充分詮釋了中國的制度優勢、充分証明了中國的制度效能。堅持基本經濟制度,確保“兩個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加強文化領域制度、社會治理制度、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保証人民安居樂業、保障國家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撐。

  發展政治學認為,制度化是政治體系在組織上和程序上獲得價值和穩定性的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經過長期探索實踐逐步建立和發展起來的,凝結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智慧和心血。新中國的成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的推進,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最終形成,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承接文化傳統而有其源,熔鑄紅色基因而有其根,符合現實國情而有其據,激發發展能力而有其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集中力量辦大事,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以科技發展為例,這些年來,“天眼”探空、“蛟龍”探海、“嫦娥”探月、量子計算……沒有國家體制的支撐,怎麼可能取得這些重大突破?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總結,“中國所具有的集中力量和長期奮斗的決心是西方國家所經常缺乏的”。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具備強大的動員能力、整合能力和執行能力,這些制度優勢將繼續引領中國前行。

  扎根於中國土壤,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深厚基礎。中國的制度模式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土壤中生長起來的。要看到制度的“枝葉”,更要看到制度的“土壤”。那些盲目移植他國制度造成水土不服的國家,或是困於無效治理,或是陷入社會動蕩。就此而言,中國的制度模式不僅提供了現代化的另一種選擇,更重要的是以成功的實踐雄辯地証明:“好制度”不是抽象的,不能指望來一座制度上的“飛來峰”,隻有立足本國文化傳統和現實國情的制度模式,才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常制不可以待變化,一涂不可以應無方。不斷自我完善,才能不斷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活力。有人說,中國的改革就是在根本制度不變的前提下進行體制機制調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始終保持旺盛活力,正是因為我們將堅守道路與自我完善並舉、將原則的堅定性與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在堅持根本政治制度的基礎上,不斷推進制度體系完善和發展。

  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們還要繼續推進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站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時間節點上,我們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取得輝煌成就仍然任重道遠。不斷完善制度保障,不斷發揮制度優勢,就一定能讓中華民族在復興之路上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2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