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護法治反暴力是香港主流民意

■ 任成琦
2019年07月22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20日下午,香港各界人士發起“守護香港”大型集會,呼吁維護法治、反對暴力。過去一個多月來,面對一系列暴力事件,越來越多的港人開始密集發聲,站出來向暴力說“不”。大家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對暴力犯罪者追責,希望重塑法治環境,呼吁理性團結,聚焦經濟民生。

  此前香港社會圍繞特區政府有關條例修訂出現紛爭,一些極端激進分子借機暴力沖擊立法會大樓、圍堵警察總部,甚至制造、儲存爆炸品。且看他們惡劣行徑有多猖獗囂張——至少10名警察被以硬物擊傷或高空擲物砸傷,有警察面部及眼部骨裂,更有一人右手無名指被暴徒咬斷。21日晚,部分激進示威者圍堵香港中聯辦,向該機構辦公大樓門口懸挂的國徽投擲黑色油漆彈,在外牆噴涂侮辱性字句,並試圖沖進辦公大樓。

  這些有預謀、有組織的亂港行為,尤其是沖擊中聯辦的行徑,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試圖將“東方之珠”拖入混亂的泥淖,早已超出文明社會的法治范疇,逾越自由表達意見的底線。越來越多的港人看清亂港分子的丑陋面目和真實嘴臉,於是選擇用“守護香港”大型集會等行動來力挺警方和特區政府。說到底,廣大港人對法治的信仰與對和平理性的執著,從來沒有改變。

  因為大家心裡明白,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安定祥和是全體港人的最大福祉。如果任由暴力持續下去,必將對香港繁榮穩定造成更大沖擊,影響每位港人正常生活和家庭生計。“真希望事件早日平息,大家過安寧日子。”香港尖沙咀一間藥房經理張先生的話,說出了全港普通市民的心聲。

  而亂港分子對這些呼聲充耳不聞、視而不見。他們赤裸裸的暴力行為對香港經濟民生的負面影響正逐漸浮現:金融是香港的經濟核心,但近一個月內連續3個新股首次公開募股(IPO)“剎車”﹔香港是國際旅游城市,但零售業營業額近期出現雙位數跌幅﹔香港是全球自由經濟體標杆,但有企業竟然遭到騷擾和恐嚇……亂港分子橫行無忌,各行各業所受到的這些損害,最終卻要由香港社會共同“埋單”。

  亂港分子不顧主流民意和港人利益一意孤行。不管打著什麼冠冕堂皇的幌子,他們所作所為背后的盤算,無非是想要使特區政府癱瘓,破壞“一國兩制”,爭奪香港特區管治權,以香港亂局牽制中國發展大局。而眾志成城的強大民意,恰恰是抵制暴力和維護法治的最有效利器。亂港分子的所作所為與尊重法治和崇尚理性的香港主流民意相悖,與期待社會安寧和民生改善的大眾良好願望背道而馳,看似有術、有效,實則有限,最終隻能遭到可恥的失敗和法律的嚴懲。

  和氣致祥,戾氣致異。安寧和諧的香港才是美好的香港。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隻有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人們期待香港各界團結一致,共同反對暴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凝聚社會共識,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一國兩制”的大道上行穩致遠。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