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天宮”,從傳說成為傳奇

■ 張保淑
2019年07月20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北京時間7月19日21時06分,一道璀璨的光軌劃過南太平洋天際,遨游太空近3年的中國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預定時間內返回地球,在耀眼的光芒中完美謝幕,一如1年多前的天宮一號,那作別的場景瑰麗絢爛。當我們仰望蒼穹,再次回首與“天宮”一起走過的歲月,不禁感慨滿懷:“天宮”在軌運行的時間對於人類航天發展史而言,無疑是非常短暫的,然而在這白駒過隙般的日月輪回中,它們給世界留下了豐厚饋贈。

  “天宮”賦予太空“北京時間”。楊利偉搭乘神舟五號成功飛天,開啟了中國載人航天新紀元。此后,中國人開始更多、更長駐留太空,從神舟五號單人約21個小時發展到神舟七號3人約3天。在2012年6月實施的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空間交會對接任務中,景海鵬、劉旺、劉洋3人乘組在軌工作生活13天。2016年10月、11月間實施的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中,景海鵬、陳冬兩人乘組在軌飛行時間長達33天。在軌駐留時間紀錄被接連刷新。

  中國航天員在太空中每一天的工作安排和生活起居都是按照“北京時間”來進行的,他們不斷刷新的太空駐留時間紀錄,實際上也是“北京時間”在太空的應用紀錄。“天宮”作為空間實驗室,為中國航天員提供了得天獨厚的駐留環境和條件,使“北京時間”從地球延伸向蒼茫太空,成為載人航天飛行、探索宇宙空間過程中新的時間坐標。“天宮”裡的“北京時間”既是中國載人航天事業的光榮,也是世界航天事業的驕傲。

  “天宮”作為目標飛行器,其承擔的重要使命之一是實現空間交會對接技術突破,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掌握燃料在軌加注技術,為空間站建設奠定基礎。在軌運行實驗中,“天宮”的表現堪稱完美。先是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成功上演“太空穿針引線”絕技,一舉突破自動空間交會對接技術﹔接著與神舟九號、神舟十號進一步驗証了手動和自動交會對接技術﹔最后天宮二號與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成功實現了燃料在軌加注,俗稱“太空加油”。至此,天宮一號和天宮二號接力實現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重大技術突破,推動中國大步邁向空間站建設階段。作為世界航天后起之秀,中國致力於建設的空間站將是新的空間基礎設施,為探索宇宙、推進人類認知作出貢獻。

  探索太空是人類共同的追求,航天事業是人類共同的事業。中國在發展太空科技、實施載人航天工程任務過程中,一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致力於推動與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共同探索宇宙奧秘、造福人類。“天宮”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實踐。人們還記得,天宮一號在發射時,搭載了300面國際宇航聯合會會旗,之后中國航天員把會旗從天宮一號中取出,帶回地球並發放給該聯合會各成員。國際宇航聯合會主席對此高度評價,認為此舉表明中國積極支持人類和平利用外空事業,大力促進載人航天領域國際交流與合作。天宮二號搭載了中歐聯合研制的世界上首台大面積、大視場、高精度伽馬暴偏振探測儀,完成了高精度探測,取得了豐碩科研成果,成為國際航天科研合作的典范之作。

  “天宮”是中國神話傳說中天帝的居所,寄托了古老東方民族的飛天夢想。今天,以此來命名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完成了使命而謝幕,在人們心中,它已成為永恆的現代傳奇。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