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故宮吸煙男,你們的挑舋,法律會回應!

秦寧

2019年07月19日19: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誰敢在故宮抽煙?”據報道,網絡上熱傳的一段視頻中,在故宮內一處公共休息區的遮陽傘下,一名眼鏡男抽了一口煙后,對著鏡頭說:“誰敢在故宮抽煙啊,誰敢?”另一名男子附和道:“都別抽煙啊。”然而,剛說完便舉起手中的香煙吸上一口。隨后,眼鏡男又指著鏡頭說:“故宮禁止吸煙。”

視頻很短,卻極具“沖擊力”,引來如潮質疑聲。從視頻中兩名男子的言行看,他們深知故宮禁煙,卻故意“表演”,極具挑舋意味。

故宮禁煙,這是眾所周知的法治規定。早在2013年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故宮就開始實行全面禁煙。特別是2015年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正式實施以來,故宮禁煙更是有了法律支撐,誰敢碰觸這一規定,誰就受到法律懲處,這一點毫無疑問。

這兩名男子公然在故宮抽煙,並且拍視頻炫耀,性質非常惡劣,起碼存在三重冒犯。

其一,是對法規的冒犯。法治社會,每個公民都應該懷有法治意識,都應該遵紀守法,乃至信仰法治。而這兩名男子視法規為無物,也無視故宮的硬性規定,故意以身試法,囂張而傲慢,讓人無法容忍。這屬於典型的知法犯法,透露出一種不作不死的顢頇。

其二,是對故宮文物的冒犯。故宮是什麼場所?答案不言自明。此前有數據稱,故宮文物被分成32個類別,繪畫5萬3千件,碑帖28000件,18萬件服裝織繡,還有青銅器,其中珍貴文物佔93.2%。在這裡抽煙,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設想,誰都擔不起這責任。借用一名網友的話:真把故宮點了,萬死莫贖!

其三,是對故宮工作人員和公眾的冒犯。記得故宮博物院前院長單霽翔說過,要讓壯美的紫禁城可以延續到下一個六百年。這是包括故宮工作人員在內所有人的心聲,把故宮文物保護好,把古建筑修護好,人人有責,義不容辭。而兩名男子顯然是另類,沖撞了公眾的美好希望。

“不自重者致辱,不自畏者招禍”,正如中國控制吸煙協會所稱,作為有行為能力的社會人,心存敬畏才能不亂為,常懷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兩位在故宮抽煙男子應該對自己的違規行為負責任。法規不容挑戰,公共場所環境需要每個人自覺維護。

這兩名男子為何在故宮內抽煙?又為何拍視頻炫耀?尚需調查。但顯然,無論什麼原因,這些行為都不被許可,涉事者必須承擔相應的法律代價和道德譴責。

據報道,故宮博物院保衛處一名工作人員表示:“我們正在查,要辦他!當時我們的工作人員如果發現抽煙,會上前制止,他如果抽煙故意在網上炫,這違反公共秩序,公安可以傳訊並教育他。”誠如斯言,一方面故宮管理者有責任維護自身權益,而另一方面公安機關也有責任依法介入,及時處置涉事男子。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一定程度上說,故宮不是故宮管理者的,也不只是中國人的,而是全人類共有的珍貴財富。故此,我們呼吁,故宮吸煙男,請掐滅你們的煙蒂,更要掐掉你們的挑舋。捍衛故宮的榮耀,保護文物的尊嚴,我們責無旁貸。對那些不守規矩、踐踏法律的行為,該亮法律之劍了!

(責編:尹深、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