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人快語:救人也是救己

2019年07月19日08: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發生交通事故,無論責任由誰承擔,採取必要措施來救人都是必須的。無論從道德和法律角度上來說,減輕損失都是第一位的。雖然我們不能用“心証”來判定一個人是否存在主觀惡意,但事故面前沒有那麼多“如果”,以不作為來放任危害被放大,必將害人害己!


新聞背景:

7月16日凌晨,一個發生在北京市南四環的車輛追尾事故引發關注。經交警部門通報,這起事故造成了后車車內兩人死亡。

事故發生后,一段記錄了追尾車輛從冒煙到起火,最終被火焰吞噬的短視頻在網絡上傳播開來。

這段由路人拍下的近兩分鐘的視頻,記錄了白色車輛從前側濃煙滾滾到整輛車被明火吞噬的過程。視頻被發布在網絡上之后,引發了大眾的各種討論:

有人疑惑:“一開始火不大,為什麼不上去看看車裡的情況一直打電話?”

有人猜測:“(司機)的想法是要保持現場原狀等交警來鑒定,証明是對方主要責任,他把救人性命放在了后頭考慮。”

有人追問:“鏟車可以上四環嗎?如果連后尾燈都不帶亮,能不追尾嗎?”

7月18日晚,北京交警通報稱,鏟車司機戚某某(男,22歲)因涉嫌過失致人死亡罪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

(責編:曲源、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