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讓愛心“雪球”越滾越大

曲直圓
2019年07月19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愛雙向流動,讓善行如同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從一枝獨秀到百花齊放,溫暖更多人

  

  最近,一位浙江理發師吳元渺和一支志願服務隊“火了”。

  吳師傅從業之初,就給自己定了個規矩:每周一天專為老人、殘疾人、軍人免費理發,就這樣,從1997年到2014年,共堅持了17年。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2008年開始,吳元渺突然患上了一種腦部疾病,他瞞著別人四處求醫,身體卻每況愈下,2014年,他告訴別人自己“要去北京發展”,隨后消失在人們的視線裡。

  其實吳元渺並沒有離開,而是被老顧客張海林夫婦留在家裡護理著。后來這件事被街道和政府部門了解后,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幫助吳師傅治療,並且成立了一支20多人的志願小隊,將吳師傅的愛心理發事業繼續傳承了下去。

  愛心奉獻貴在堅持。吳師傅的事跡之所以動人,並不在於他做了多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免費理發這件事聽起來簡單,但一做就是17年卻不容易。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吳師傅用17年的點滴付出,讓愛匯聚成汪洋大海,滋潤了6萬多名群眾的心田。日行一善,成效有限﹔長期堅持則會有大改變。

  愛心奉獻是條雙行線。愛的單方向付出是一種善舉,但懂得回報的雙向交流更能讓愛心之燭永明。滴水之恩,自當涌泉相報,這是張海林夫婦用行動印証的信條,也應該是我們對待他人愛心的應有態度。吳師傅和張海林夫婦實際上結成了對子,形成了愛心循環,讓人動容。接收愛,珍惜愛,回饋愛,讓愛雙向流動,讓善行如同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從一枝獨秀到百花齊放,溫暖更多人。

  愛心傳遞也需社會動員。愛心實現自發傳遞,如一支蠟燭點燃另一支蠟燭,固然是好的﹔然而,過程往往也是慢的。社區組織發現之后,善加呵護,助以好風,引導社會各界參與,善心之火就能更快形成熊熊之勢。從志願者到“志願對”到志願隊,愛心由點到線到面,愛心“雪球”滾動的速度就更快了。

  一個人的愛心燭光,雖然溫暖,終究有限。若大家伙兒齊心協力將燭火傳遞,必能長明不滅,照亮整個社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9日 12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