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解決好過河的“橋”和“船”問題

人民日報適勢求是:始終堅持正確的改革方法論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19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是異常復雜的社會系統工程,必須始終堅持正確的方法論。我國改革開放40多年取得的卓越成就,充分彰顯了正確方法論在改革開放持續推進、全面深化、不斷取得成功中的重要作用。

  2013年,習近平同志在湖北調研期間指出,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2018年,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指出,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相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試點先行和全面推進相促進。這些關於改革方法論的重要論述,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的有機結合,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改革方法論體系。這些正確的改革方法論,是改革開放這一復雜的社會系統工程能夠持續有效推進的重要保障。

  正確改革方法論是對辯証唯物主義的堅持和運用。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必須“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增強辯証思維、戰略思維能力,努力提高解決我國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我們在對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堅持和運用中,形成了獨特的、具有時代特征的改革方法論體系。舉例來看,其一,正確的改革方法論是對系統分析方法的堅持和運用。“改革開放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堅持全面改革”,必須“加強頂層設計、整體謀劃,增強各項改革的關聯性、系統性、協同性”,必須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關系”。這些重要論述表明,我們的改革是全面的涉及所有領域的改革,特別注重對馬克思主義系統分析方法的堅持和運用。系統分析方法體現事物之間的聯系,是對系統論的具體運用。掌握了這種方法,就能從頂層、全局和長遠對改革進行謀劃,使改革的各項舉措具有關聯性和配套性。其二,正確的改革方法論體現了“兩點論”和“重點論”的有機統一。處理好“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是對馬克思主義矛盾分析方法的堅持和運用。堅持改革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也就意味著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意味著中國共產黨人對我國全面深化改革面臨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及其關系的正確認識與沉著應對。

  正確改革方法論是對歷史唯物主義的堅持和運用。歷史唯物主義是關於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科學。歷史和實踐都表明,隻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斷開辟全面深化改革新境界。正確的改革方法論是對歷史唯物主義的堅持和運用,因為其具有高度科學性、合理性,所以能持續有效推進改革開放。例如,強調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能動性相統一,就是對歷史唯物主義的發展和運用。我們既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按照客觀規律辦事,一張藍圖干到底﹔也要鼓勵地方、基層、群眾大膽探索、先行先試,不斷深化對改革規律的認識。再如,正確的改革方法論把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作為大前提,這是歷史唯物主義的根本要求。歷史唯物主義群眾史觀認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遵循歷史唯物主義觀點,我們的全面深化改革有著自己的邏輯:為了人民而改革,改革才有意義﹔依靠人民而改革,改革才有動力。

  正確改革方法論是對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的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我國改革開放是先試驗、再總結、后推廣不斷累積的過程,是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地、從局部到整體不斷深化的過程,也是一個實踐不斷深入發展的過程。正確的改革方法論強調,推進局部的階段性改革開放要在加強頂層設計的前提下進行,加強頂層設計也要在推進局部的階段性改革開放的基礎上謀劃。例如,隨著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改革全局,統籌謀劃,打出一系列改革“組合拳”,一大批重要改革壓茬推進,改革整體效應充分釋放。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舉措正是創造性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的生動體現。再如,全面深化改革堅持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意味著戰略上要勇於進取、戰術上要穩扎穩打﹔一些重大改革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可以提出總體思路和方案,但推行起來要通過不斷努力逐步達到目標,積小勝為大勝。正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實踐觀,提出和實行正確的改革方法論,我國改革開放才能持續有效推進。

  (執筆:戴立興、仇文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9日 09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