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堅強領導力量是根本保証

陳錫喜
2019年07月19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歷史上、世界歷史上,各種各樣的改革並不少見,但像中國改革開放這樣持續有效推進、不斷創造中華民族發展史和人類社會發展史奇跡的改革,極為鮮見。這場被稱為中國第二次革命的改革,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古今中外,改革能否持續有效推進,一個決定性因素就是有沒有堅強的領導力量。

  回顧過去,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對改革開放成功經驗的深刻總結。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伊始就強調,“離開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誰來組織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軍事和文化?誰來組織中國的四個現代化?在今天的中國,決不應該離開黨的領導”。鄧小平同志一直強調我們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並指出這四個堅持的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沒有黨的領導,就不可能確立正確的改革開放方向目標、政治路線和戰略規劃,也不可能有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而這些都是確保改革開放持續有效推進所不可缺少的。當然,為了加強黨的領導,還要改善黨的領導,持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改革開放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我們黨始終積極應對在長期執政和改革開放條件下黨面臨的各種風險考驗,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這讓我們黨更加善於通過提出和貫徹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前進,更加善於從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方針政策主張,從而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夯實改革開放的群眾基礎。

  立足當下,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個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求我們的改革開放必須著眼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隨著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凝聚改革共識難度不斷加大,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任務更加繁重。落實改革出發點和落腳點並非易事,必須有根本政治保証,這個根本政治保証就是堅持和加強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同時也要看到,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階段,要更加注重協調和整合好各領域各層次的復雜利益關系,把“摸著石頭過河”與加強頂層設計結合起來﹔更加注重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在復雜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尤其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隻有如此,全黨全國人民才能更好地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動改革涉險灘、闖難關、啃硬骨頭,才能統籌協調、蹄疾步穩推進各項改革,使全面深化改革具備堅實的群眾基礎和不竭的動力源泉。

  展望未來,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制度保証。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前一句規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方向,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后一句規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指向。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黨領導下管理國家的制度體系,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緊密相連、相互協調的國家制度﹔國家治理能力則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需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另一方面,加快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也必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內在統一的總目標,決定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上海交通大學講席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9日 09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