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以生命書寫赤誠警魂

李洪興
2019年07月19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公安楷模”馬金濤

  【故事】犧牲時年僅30歲的馬金濤,生前為貴州省貴陽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貴筑派出所民警,從警5年。去年12月20日,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涉黃賭毒線索排查整治行動中,他在實施抓捕時與犯罪嫌疑人展開殊死搏斗,最終因傷勢過重壯烈犧牲。馬金濤同志因公犧牲后,被追授“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貴州省五四青年獎章”“全省優秀共產黨員”和“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先后有10萬余人前往殯儀館吊唁、敬獻花圈,40余萬網民自發在網上發起“向英雄致敬,為民警馬金濤點亮蠟燭”的悼念活動。

  【點評】

  一名從警生涯隻有5年的基層社區民警在犧牲后,為何能讓這麼多人自發悼念和緬懷?因為他視群眾如親人,春風化雨﹔因為他以懲治違法犯罪行為為己任,嫉惡如仇﹔因為他一身正氣、公正執法﹔因為他臨危不懼、守護安寧。這是拿承諾與生命贏得的群眾稱贊,讓人肅然起敬。

  忠誠鑄警魂,熱血護平安。馬金濤的朋友圈有兩則分享格外醒目:“為了讓大家安心看球,除了出警,還堅持在轄區巡邏,保証夜間零案發”“我們肩上的槍很重,我們維護社會治安的心很熱……致國慶節奮斗在工作崗位上的兄弟”。無論何時何地,巡邏、值班、加班既是工作常態,又是在守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其中蘊含著對公安事業的執著、對人民平安的承諾、對黨的無限忠誠。可以說,這是馬金濤忠誠為民的縮影,也是公安隊伍無私奉獻的寫照,把赤誠警魂書寫在了忠於職守、敢於擔當、勇於獻身的豐碑上。

  有人說,警察是城市的光,照亮和溫暖了太多的人。要發光,就要到群眾中去,用光和熱為人們引路前行。從警5年,馬金濤一直扎根在社區民警崗位上,把群眾滿不滿意作為工作第一標准。房屋車輛被水淹,馬金濤第一時間趕往現場幫忙轉移人員和財物﹔智力有障礙的小女孩被拋棄,馬金濤幫著聯系專業救助機構﹔轄區樓盤突然跌價導致部分業主不滿,馬金濤連續多日做思想工作,幫助他們通過法律渠道解決問題……成為群眾“自家人”的“小馬警官”用自己的行動証明:隻要用真心與群眾交朋友、用真情解決群眾困難、用真功夫化解矛盾糾紛,就能贏得認可,永遠做群眾貼心人。

  青山處處埋忠骨,浩氣留存天地間。這份氣概,也是共產黨員的氣概。馬金濤在入黨申請書中寫道:“獻身社會主義事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我入黨的唯一動機,也是我以后行動的方向。”他不僅自己做到了,而且影響了更多人,讓這份“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在更多人身上閃光。英雄已逝,精神長存。馬金濤的同事誓言,“此生無悔披戰甲,來世還要做警察”。這些用生命守護我們的人民警察,猶如不竭的正義能量,支撐起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大廈。向這些“公安楷模”們致敬。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9日 05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