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這是需要理論且能產生理論的時代

——新中國70年巨變的內在邏輯④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7月19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中國70年走過的歷程,是一個不斷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解決中國問題的歷程,也是用中國實踐的豐富養料不斷澆灌馬克思主義理論參天大樹的歷程

  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胸懷天下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讓中國理論擁有了世界視野和全人類的關懷,使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這段時間,一檔叫《這就是中國》的節目,收獲了不少“粉絲”。“如何在世界和歷史中定位中國?”“怎麼看待中國的經濟增長?”“中國的制度有什麼優勢?”……圍繞著一張小圓桌,討論、演講、答問,讓年輕觀眾們思考新中國70年發展背后的“理論力量”。

  理論的力量,穿越時代。百年前,透過《新青年》編輯部的斗室,中國大地播撒下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種子﹔陳望道翻譯的《共產黨宣言》,在1920年8月初次出版后立即銷售一空。馬克思主義,這一充滿科學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實踐性、開放性和時代性的理論,讓古老中國走出了“覆屋之下,漏舟之中”的危局,讓億萬人民改變了“如籠中之鳥,牢中之囚”的命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要“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要“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立足新中國70年,能更深刻地理解這一要求。在中國沸騰的大地上、火熱的實踐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推進,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發展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如同前行道路上的指南針,引領著中國翻天覆地的巨變。可以說,新中國70年走過的歷程,是一個不斷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解決中國問題的歷程,也是一個用中國實踐的豐富養料不斷澆灌馬克思主義理論參天大樹的歷程。

  “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的實踐經驗日漸豐富,我們的理論思考日益成熟,這些都成為培育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成長的沃土。正如恩格斯所說,“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理論。當代共產黨人以巨大的理論勇氣和實踐智慧,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完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偉大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有學者說,中國70年發展是理論創新的“金礦”。的確,中國的理論創新,從一開始就吸引著世界的目光,也從一開始就擁有著世界視野。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今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當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寬廣的眼界和包容的胸懷,將中國問題置於全球背景下來思考。從“一帶一路”建設,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再到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我們在思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同時,也在思考全球治理、人類社會發展等國際性問題。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胸懷天下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讓中國理論擁有了世界視野和全人類的關懷,使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前進道路上,堅定對科學真理的信仰,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我們就一定能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9日 05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