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精神病患大鬧國航班機問題到底出在哪兒

楊鑫宇

2019年07月16日07:4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精神病患大鬧國航班機問題到底出在哪兒

  上周末,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中年女性,在一架國航航班上的極端舉動,攪動了輿論場。事件的起因,是這名女性在飛機起飛前的滑行期間,發現另一名乘客用手機打電話。盡管在空姐的提醒下,該名乘客配合地關閉了手機,但這位女性卻不依不饒,一邊自稱“監督員”對同艙旅客大聲斥責、指指點點,一邊要求乘務員向其提供同艙旅客的個人信息,並按她的要求報警。在空乘人員的安撫下,飛機順利起飛,但這名女性仍然在飛機上以各種方式找茬兒鬧事,甚至在飛機降落期間,起身要求別人在其撰寫的“材料”上簽字。飛機落地之后,因為這名女性撥打了報警電話,幾名受到騷擾的乘客不得不與她一道接受警方調查,活活被折騰了7個小時。

  在同艙乘客、微博博主@李亞玲的曝光之下,這起事件受到了廣泛的輿論關注。由於該名女性乘客的行為實在太過“奇葩”,公眾對這位“監督員”的來頭產生了強烈的好奇。沒想到,調查結果令人大吃一驚——原來,這位女性不是什麼“監督員”,是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病人,因其受雇於國航公司,可以免費乘坐國航航班,且十分熟悉投訴流程。正是這一系列的特殊背景,才讓她在航班中上演了這出荒謬的“鬧劇”。

  很快,人們就將質疑的矛頭指向了國航:公司為何對這名患有精神疾病的員工如此縱容,不僅不限制其乘坐航班,還為其提供免費乘機的福利?與此同時,也有媒體針對警方將涉事乘客帶走,做了7小時筆錄一事提出質疑,認為這樣的結果客觀上遂了鬧事者的願,損害了無辜乘客的利益。

  針對這些質疑,國航方面很快做出了回應:根據勞動法規定,因為該名女性罹患精神疾病,國航並不能將其解雇,而其享受的免費乘機權益,也是國航員工的標准福利,因為該名女性所患的精神疾病為間歇性發作,且並未嚴重到影響飛行安全的地步,航司沒有理由拒絕其乘機,機上乘務人員因為不了解其病情,也隻能按照標准流程對待其投訴。與此同時,也有不少網友為警方的行動作出了解釋:由於該名女性在飛機落地后主動撥打電話報警,警方按照規定必須出警,並進行調查、做好筆錄,因此,涉事乘客被扣在機場,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如果將這些解釋拆開來看,每一條看起來似乎都沒什麼問題。勞動法的規定有錯嗎?當然沒有。國航為其員工提供標准福利有錯嗎?似乎也沒有。精神疾病患者一定不能乘機嗎?相關法規並不是這麼說的。機場警方接到報案之后必須出警嗎?答案自然也是肯定的。然而,就是在這一個又一個“看似沒錯”的處理之下,竟然發生了如此荒謬的事,不僅使得多名無辜旅客的權益受到了損害,還引發了公眾對航班管理的不滿和擔憂,這樣的情況,絕不應被看做是“正常”的,有關部門對此還應認真檢視,深刻反思。

  如果我們將這起事件的各個環節割裂開來看,幾乎每個環節的責任人都可以說“責任不在我身上”。然而,如果我們將乘機人員和機上秩序的管理視作一個整體,就會發現,整體的協調能力出了問題。理想的情況應該是:國航在其內部的乘客管理系統中,對該名乘客的情況進行標注,確保機上乘務人員知悉,以便對其不正常舉動做出正確的判斷﹔機上乘務人員在了解該女子特殊情況的條件下,對其做出安撫與告誡,而非放任其騷擾其他乘客﹔機場警方在接獲報警電話之后,先與乘務人員進行溝通,對事件輪廓有較為充分的了解,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精神病人大鬧航班,雖然是個例,卻顯現出航班安全管理各環節之間協調機制的缺缺失,對此,有關方面還應引以為戒。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