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警惕“病患千里返京”背后的1000个隐患

蔡斐

2020年03月02日22: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黄某英违规离汉抵京”一事公布了调查和处理结果。“黄某英事件”是一起因失职渎职导致的严重事件,且失职渎职程度让人触目惊心。

疫情是一面镜子,让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无所遁形。中央高度重视,有错必纠,多人被严厉追责,令人拍手称快。但回顾整个事件流程,就可以发现这一切责任都是他们咎由自取。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考的是党员干部的担当尽责。总体上来说,在战“疫”中,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是经受住考验的,但也有些人疲疲沓沓、敷衍应付,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结果一遇到“黄某英事件”就现出了原形,露出了尾巴,既不担当,也不作为。

疫情到了最关键的时候,百密一疏都有可能功亏一篑。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要说“黄某英事件”跨越了1000多公里,连接着武汉和北京两个疫情防控的重心。中央的要求是明确的,湖北要坚持源头把控,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找到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要毫不放松外防输出,继续实行严格的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可惜,总有人作风漂浮,总有人落实不力,结果是整个防控大局受到破坏,自己被依纪依法严惩。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黄某英事件”教训十分深刻。它告诫奋战在战“疫”任何环节上的每一个人,必须职尽其责。在疫情防控大局面前,较真碰硬的担当、如履薄冰的谨慎、千磨万击的韧劲,都不可或缺。所有党员干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必须令行禁止,言出法随,排除防控大局中的每一个可能性隐患。

惩治惩治,惩是为了更好地治。对于广大领导干部来说,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还没有到鸣金收兵的时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是突发疫情下政府治理的最基本要求,也是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松警惕的最高要求。

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

此时更要看到,“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绝不等于完全胜利;战疫势头良好,也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从国内看,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从国际看,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警惕“松口气”的心态,越要克服“差不多”的情绪,沉住气、铆足劲,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详细

【相关专题】

“深入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系列网评

“众志成城 加油武汉”系列网评

“科学防疫 有序复产”系列网评

(责编:曲源、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