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監管脆弱比一捏就碎的水泥更可怕

何勇海

2019年07月12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監管脆弱比一捏就碎的水泥更可怕

  近期,河南鹿邑縣一所農村學校正在修建學生宿舍時,發現買到了25噸問題水泥。“凝固”的水泥塊,單手就能捏碎。“幸虧這些‘假水泥’被發現得早,如果學生入住出了事才發現就完了。”該校校長對此感到后怕。(見7月10日《中國青年報》)

  水泥質量對建筑安全至關重要。生產或使用假水泥,無異於草菅人命。觸目驚心的“樓脆脆”“樓倒倒”等建筑事故多次警示我們,房屋質量無比重要,而這又和水泥、鋼筋等建材的質量緊密相關。那些“凝固”的水泥塊,單手就能捏碎,廣大孩子的安全如何保障?

  讓人憤懣的是,在問題水泥面前,廠家竟然在自我檢測后聲稱“合格”。然而,當地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出具的檢驗報告卻顯示,該校所使用水泥樣品的多項指標僅為國標的一半,甚至達不到三分之一,結論為“不合格”,狠狠地扇了廠家一耳光。

  這樣的問題水泥橫行建筑市場,會潛伏多少如定時炸彈般的隱患?會釀成多少屋倒樓塌、人員傷亡的禍殃?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生產廠家具有有效的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營業執照和商標注冊証,而並不是不具生產資質的制假窩點採取見不得光的方式進行生產銷售和流通。

  那麼問題來了,一個正規廠家生產出一捏就碎的問題水泥,難道隻有自家的出廠檢驗?監管方面有無抽檢?如何通過檢測的?如何在市場上實現流通的?

  在水泥質量檢測等重要領域,政府“有形之手”應當更加有力。畢竟,安全生產,質量為本。就此事而言,事發已久,生產廠家屬地監管部門的“眼盲”、使用地監管部門的淡定,令人無語。某種程度上說,監管脆弱比問題水泥更可怕、更具災難性。

  對於產品質量安全,我們顯然不能隻寄希望於生產者充滿人性和道德的光輝,對於發現產品問題,也不能僅依賴施工者和使用者的細心。眼下,問題水泥事件已經擺在台面上,相關部門已經到了不得不作為的時刻,不僅要對生產商、經銷商亮劍,還應著力調查同批次問題水泥的流向和用途,更要在監管上、制度上查漏補缺,讓硬規矩、強監管挺在前面,不給問題產品任何流向市場的可能。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