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願職稱評審新變化帶來新氣象

練洪洋

2019年07月11日08:2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願職稱評審新變化帶來新氣象

  日前,人社部印發《職稱評審管理暫行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據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規定》有了一些新變化,包括:職稱評審面向全體專業技術人才和用人單位﹔考慮地區、部門實際,賦予一定的自由裁量權﹔推廣在線評審,探索實行職稱評審電子証書﹔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自由職業者職稱評審同樣適用,等等。

  審視共有44條的《規定》,宏觀層面,旨在於推動人才評價的多元化、社會化和市場化,這是對長期以來職稱評審單一化、行政化、簡單化的一種合理糾偏。微觀層面,《規定》主要回答了“誰能評”“誰來評”“評什麼”等命題,富有現實意義。

  “誰能評”本不是問題,卻因人才身份差異而存在,譬如非公有制經濟領域專業技術人才,是一個人數達到千萬量級的“大塊頭”,他們往往徘徊在職稱評審大門之外。《規定》明確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自由職業者職稱評審同樣適用。“誰來評”一直都很明確,但就失之於僵化,飽受社會詬病。《規定》“還權於民”,賦予用人單位一定的職稱評審權,這是一個進步。“評什麼”也是輿論焦點之一,是評學歷資歷、學術論文、職稱外語,還是評職業道德、創新能力、業績水平和實際貢獻,關乎職稱評審的方向與效率,這個問題以前一直沒有理順,《規定》回歸到“德才兼備”上來,值得肯定。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規定》順民情、聽民意、解民憂,有了許多新變化。當然,要讓這些新變化帶來新氣象還得下真功夫、細功夫。尤其是地方政府,要在准確理解和嚴格對標《規定》的前提下,出台地方配套措施,將原則性的規定細化為可執行的細則,確保《規定》精神從紙面落到地面,服務於地方人才發展大局。在這方面,廣州人社局於今年4月印發的《廣州市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就顯得細膩,譬如“支持基層以及離崗創業專業技術人才參與職稱評價”之規定,讓離崗創業的人才也有機會參與職稱評審,真貼心、夠暖心。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不斷完善人才評價體系,讓能作為、有作為的人才有成就感、獲得感。完善人才評價體系,要進一步優化職稱評審制度,使之成為引導人才發展的指揮棒、提升人才能力水平的千斤頂。     (練洪洋)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