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問題水泥”無異於謀財害命

鄧海建

2019年07月11日07:5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問題水泥”無異於謀財害命

  河南省鹿邑縣一所農村學校最近修建學生宿舍,原計劃今年秋季開學投入使用,但在打地基時發現,他們買的是25噸問題水泥。“凝固”后的水泥塊,單手就能捏碎。由於工期延誤,學校隻能臨時騰挪了一些教室用作臨時宿舍。

  人命關天,絕非兒戲。僅憑手指就能摳下來的水泥塊,被用在學生宿舍樓預制承重、抗震的地梁上,若非施工隊警覺、校領導敏感,是不是就蒙混過關了?慶幸發現得早的同時,也要追根溯源,搞清楚問題水泥是怎麼進學校的。

  據說,經銷商從廠家直接把水泥運到了學校。那麼問題就來了:一是如果真從廠家拉過來的,這種質量的水泥何以能在市場上合法流通?二是除了這25噸問題水泥之外,同一批次其他水泥究竟有多少噸、又被賣到了哪裡?水泥質量問題,涉及市場監管﹔疑似問題水泥的溯源問題,關系公共安全。

  為了校園安全,相關部門曾下架“問題辣條”、嚴查“五毛食品”。而建筑質量,是校園硬件安全的重中之重,倘若這種水泥流入校園工地而未被察覺,后果不堪設想。因此,相關部門必須回應大眾呼聲,嚴查問題水泥的前世今生。

  校園基建與程序正義,是法治進程中繞不過的議題。嚴防校內豆腐渣工程,讓學校成為“最陽光最安全的地方”,對於每一塊水泥、每一根鋼筋,每一袋牛奶、每一餐飯食,相關部門都該肩負起應有的責任。

  “問題水泥入校”,既然引線已經點燃,真相就不能“被沉默”。學校的損失、社會的風險,質量的懸疑、市場的秩序,都該有個清爽明白的答案。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