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事實孤兒合法權益亟須強化保障

2019年07月11日07: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事實孤兒合法權益亟須強化保障

  今日社評

  本報特約評論員

  父母犯罪,子女無辜,孩子一天天成長不能等,父母的錯誤不能影響孩子的生存和成長。民政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意見》,明確將服刑在押、強制隔離戒毒、被執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人員的子女納入保障范圍,提出了強化基本生活保障、加強醫療康復保障等五項保障重點,值得點贊期待。

  近日,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了保障對象,規范了認定流程,要求通過強化基本生活保障、加強醫療康復保障、完善教育資助救助等措施,貫徹落實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相關報道見A5版)

  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是父母雙方不能正常履行撫養和監護責任的兒童,通俗地講就是事實孤兒。近年來,我國的事實孤兒保障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但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目前,全國事實孤兒大約50萬左右,其中相當一部分是服刑人員子女。服刑人員進監獄以后,相當一部分面臨家庭解體,家裡剩下的孩子多半將成為典型的“事實孤兒”。另據統計,我國未成年犯中,服刑人員子女佔比50%,服刑人員子女的犯罪率遠高於全社會未成年人犯罪率。

  父母犯罪,子女無辜,孩子一天天成長不能等,父母的錯誤不能影響孩子的生存和成長。民政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意見》,明確將服刑在押、強制隔離戒毒、被執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人員的子女納入保障范圍,提出了強化基本生活保障、加強醫療康復保障等五項保障重點,體現了黨和政府的民生情懷和執政擔當,值得點贊期待。

  對服刑人員子女這一由特殊原因造成的“事實孤兒”群體來說,他們最缺乏的保障或許不僅在生活物資方面,更在精神心理方面。相比其他事實孤兒,他們不僅同樣存在因父母缺位造成的親情缺失,還存在因“服刑人員子女”身份標簽可能帶來的各種偏見與歧視。因此,加強事實孤兒保障工作,不僅要讓他們吃飽穿暖、學有所教、病有所醫,精神方面的扶養和關愛同樣重要。

  幾年前,西北大學課題組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由於父愛、母愛的缺失,有70%的事實孤兒經常或偶爾感到恐懼,23.3%經常難以入眠、做噩夢,有32.4%的兒童經常或偶爾覺得活著沒有意思。針對這些問題,《意見》提出,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發揮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的社會動員優勢,引入專業社會組織和青少年事務社工,提供心理咨詢、心理疏導、情感撫慰等專業服務,培養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

  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是一項社會民生性的系統工程,面廣量大,各地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加大財政投入,各部門要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擔當有為。此外,還需要獲得民間社會的支持,形成合力。《意見》指出:“動員引導社會力量關心、支持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幫扶救助工作,為兒童及其家庭提供多樣化、個性化服務,營造良好氛圍。”加強事實孤兒保障,要廣泛宣傳事實孤兒保障工作的意義,完善激勵機制,廣泛動員社會各界關心、支持該項工作,引導公益組織和廣大志願者積極參與其中。

  現實中,有不少公益組織和愛心人士已積極行動起來,奉獻愛心,關愛事實孤兒,並取得了明顯效果。如今年3月當選“全國最美志願者”的陝西省渭南市科協副主席雷振民,用鏡頭記錄下了大量山區“事實孤兒”的生存狀況,拍攝了數千張圖片,撰寫了大量文章,向社會呼吁愛心,引起了媒體關注,使多名“事實孤兒”得到“一對一”式家庭幫扶和愛心陪伴。大愛無言自芬芳,每一個看似微弱的努力,都是加強事實孤兒保障的動力之源,彌足珍貴。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願各地政府和全社會都來關注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各方共同努力,把關愛之情變成關愛之行,給這些孩子物質上的幫助、精神上的關愛,做到應保盡保、不漏一人,讓他們都能在溫暖的陽光下健康成長。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