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为就业者提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保障

郭海英

2019年07月23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为就业者提供 更高质量和 更充分保障

  近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儿童救助中心、美团配送、北京美团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国内首个外卖骑手子女公益帮扶计划——袋鼠宝贝公益计划,为外卖骑手子女遇到的大病、意外伤害等困难,提供最高5万元紧急医疗救助金、个案慈善救助服务和对接医疗资源守护健康成长等三重帮扶,包括美团、饿了么等在内的全行业外卖平台的骑手,只要符合相应条件均可申请。

  袋鼠宝贝公益计划主要为遭遇大病、意外伤害等困难的外卖骑手子女提供帮扶,受益者不限于发起计划的外卖平台的骑手,全行业外卖平台的骑手都可以提出申请,“开放性”是该计划颇为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在笔者看来,该计划更值得关注的亮点,还在于通过为遭遇困难的外卖骑手的子女提供帮扶,让骑手更安心踏实从事外卖工作,体现了保障就业的一种全新的思路——为就业者养育子女提供切实帮助,通过保障就业者的“后院”,尽可能解除就业者的后顾之忧,为就业本身提供全面坚实的保障。

  我们周围的普通劳动者、就业者,很多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是家庭的顶梁柱。一方面,他们的收入是家庭的主要生活来源,保障一名劳动者稳定就业,就保障了他背后一家老小的基本生活,就业保障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如果就业者的子女、老人遭遇大病、意外伤害等困难,如果就业者养育子女、赡养老人面临着难以承受的巨大压力,势必对他的正常就业造成不小的影响,而这反过来又会加剧他养育子女、赡养老人的困难,循环往复形成“死结”。

  所以,保障就业不但要从保障就业者自身入手,通过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者的素质和能力,通过扩大就业岗位增加就业者的就业机会,通过劳动权益保障提升就业者的获得感,还要从保障就业者的“后院”入手,为就业者养育子女、赡养老人等提供切实的帮助。

  以外卖和快递行业为例,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子女、父母大多是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每年春节期间,很多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必须坚守岗位,不能回老家过年。一些外卖企业、快递企业出资把他们的孩子、老人接到城里来,让他们能在春节合家团圆。这种保障就业者“后院”的有益举措,解除了外卖骑手、快递小哥春节期间的后顾之忧,值得点赞。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障就业是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这是当前保障和促进就业的基本原则,也是加强和巩固就业的重点方向。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关键之一就是要为就业者提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保障,包括为就业者养育子女、赡养老人等提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帮助,让就业者的“后院”更加稳固平安。

  为就业者提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保障,同时也是要为他们提供更加全面、更大力度的保障,比如依法缴纳“五险一金”。仍以外卖和快递行业为例,一些外卖企业、快递企业未能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缴纳“五险一金”,不少外卖骑手、快递小哥未能享受到充分的社保待遇,已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让就业者依法享有社保待遇,是为就业者提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保障、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当务之急。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