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青島地鐵該晒晒太陽了!

張旭東 邵琨

2019年07月11日07:4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青島地鐵該晒晒太陽了!

  7月4日,由中鐵十九局承建的青島地鐵1號線勝利橋站施工圍擋處發生塌陷,造成一名施工人員死亡。5月27日,由中鐵二十局施工的地鐵4號線沙子口靜沙區間施工段坍塌,5名被困工人全部遇難。兩起事故發生間隔不到40天。而從2017年6月至今,青島地鐵已出現多次事故,造成多人傷亡。

  問題頻現,絕非偶然。就在前不久,由葛洲壩集團電力公司總承包的青島地鐵1號線一施工方自曝存在違規施工、偷工減料、工程層層分包等問題,工程存在質量隱患,引發社會強烈關注和質疑。但針對施工單位是否存在違法分包問題,青島地鐵集團、葛洲壩集團的回應各執一詞,舉報人質疑回應“避重就輕”……

  真相扑朔迷離。就在此時,被舉報的青島地鐵1號線發生塌陷事故,雖然被舉報工程與塌陷事故地距離幾十公裡,但青島地鐵整體安全質量不得不讓人打上一個問號。

  誠然,青島市區沿海,受海水影響,土、砂、石、岩等構成了復雜而不均勻的地質條件,地下施工風險高。但施工前有勘察、設計等環節,施工過程中有監理、防護等,為何會接二連三出現事故?如果不是施工方自曝家丑,相關部門以及工程各相關方恐怕還相安無事,靜待某個不確定的未來出現更大事故。

  青島地鐵該晒晒太陽了!

  到底還有多少安全隱患?工程中是否存在違法違規行為?全面停工整頓后為何仍然發生事故?投資、施工、監理、勘察設計各方企業主體責任如何落實,安全生產如何監管?

  實力雄厚、經驗豐富的大型企業中標,中介接活再層層轉包賺差價,施工方壓低成本趕工期……參與公共工程的各方在共同的利益鏈條上環環相扣、利益均沾、默契配合。這似乎已成為大型公共工程建設領域的潛規則,也是一些重大工程事故頻發的禍根。青島地鐵是否存在類似情形,這是群眾最關心的問題,也應該成為調查的重中之重。

  今天的質疑是為了明天的安全。民生工程就是民心工程。民生大於天,民心重如山!目前,青島已成立調查組,聘請國內權威專家調查。解答公眾疑問,不僅關乎公眾知情權和城市形象,更關乎千百萬市民的生命安全。民眾期待地鐵帶來的便利,但更期待真相,期待出行安全。

  給青島地鐵晒晒太陽,把各方責任攤開來,把安全隱患揪出來!

  地下工程,更需要陽光建設。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