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猥褻女童的董事長,你的企業家責任何在

沈慎

2019年07月05日09: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則“上市公司新城控股董事長王某某涉嫌猥褻9歲女童被抓”的消息迅速發酵,上海市公安局發布的警情通報証實了這一消息,相關犯罪嫌疑人已經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該事件一經曝出,便引起社會輿論的軒然大波。

究竟是猥褻還是強奸,究竟有無性侵女童前科,是否存在“輸送幼女”的病態利益鏈,相信隨著調查的深入這些疑問將會真相大白,法律定會給受害者和公眾一個公允的交代。但毋庸置疑的是,法律面前沒有任何人享有特權。猶記得,某歌星因猥褻兒童兩次鋃鐺入獄。對於侵害未成年人、猥褻兒童的犯罪,無論涉及什麼人,無論多麼財大氣粗、位高權重,等待他的必將是法律的嚴懲。

猥褻女童這樣的惡劣行徑令人發指。做出如此傷天害理之事的竟是一位年近60歲的上市公司董事長,實在令人大跌眼鏡,也刺痛了公眾的神經。作為一名事業有成的知名企業家,王某某坐擁上千億的資產,掌管著數十家企業,更是擁有諸多社會頭銜以及熱衷公益慈善事業的個人形象。然而這樣光鮮亮麗背后,卻是道貌岸然、骯臟不堪的行徑,不僅僅挑戰法律的底線,更是對社會道德的踩踏。不禁令人質疑:企業家責任何在?做人的道德底線何在?

眾所周知,中國的企業家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弄潮兒,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壯大中是做出貢獻的。也正因如此,社會給與了他們很多榮譽,也賦予了他們很多期待。但也有像王某某這樣的極個別企業家,罔顧國家和人民的信任,觸犯法律造成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給企業發展、地方經濟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此次案件中,受王某某個人行為影響,新城控股旗下多隻股票受到重創,重倉的多隻公募基金也大跌,給廣大投資人帶來了巨大損失。從這個意義上講,王某某的行為不僅僅是對受害女童及其家庭的嚴重傷害,也是對公司員工、投資者、社會大眾的極其不負責任。

應該說,作為一名企業家,佔用和掌握了很多的社會資源,理應比普通人承擔更多社會責任,也更應該嚴格要求自己、樹立好企業家形象。今天,我們所處的時代為企業家干事創業提供了更多的機遇。我們呼喚更多企業家勇立潮頭,以企業家精神為社會注入正能量,積極踐行企業的社會責任,為社會大眾造福,更要重申企業家的道德素養和行為底線。不能自認為高人一等、可以為所欲為,更不能為富不仁、無法無天。否則,毀掉的不僅僅是個人事業,更有全社會的期待。

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法治的信仰。相信這起案件一定能夠得到秉公處理,相關犯罪嫌疑人也必將被法律嚴懲。這起案件也對企業家群體提了一個醒:德不配位,必有災殃。作為企業家和公眾人物必須檢視自己的行為、承擔起應有的責任,珍惜來之不易的名譽,遵紀守法,不要等到身敗名裂時追悔莫及。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