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搜索引擎,也要“搜搜”迷失的社會責任

練洪洋

2019年07月05日08:3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搜索引擎,也要“搜搜”迷失的社會責任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近日群眾反映,通過百度、360等搜索引擎網站搜索“高考志願”等信息,反饋結果中高價服務收費的APP、網站或咨詢機構排列靠前,存在不規范和安全風險等問題。教育部立即會同公安部聯合約談網站相關負責人,要求在網站醒目位置提醒考生認准各地考試院和高校官方網站,並確保官方網站優先推薦,切實維護公平和諧涉考網絡環境。

  一些搜索引擎網站因搜索“高考志願”問題被教育部、公安部約談,大快人心。作為考生家長,筆者對搜索亂象也深有體會。在百度上鍵入“高考志願”,立即彈出許多高考志願填報的推廣網站。其中一個網站,聲稱可以通過高考分數和所在省份查找到相匹配的省內外高校。筆者通過掃描二維碼支付一定的費用之后,頁面並沒有跳轉,很明顯這是一個騙人的網站。被騙點錢還是小事,要是被搜索引擎帶偏,填錯志願或上了“野雞大學”,誤了孩子前程,那就糟糕了。

  聰明的人不可以在同一個坑裡摔兩次,聰明透頂的搜索引擎卻在同一個坑裡摔了N次,讓人無語。長期以來,一些搜索引擎被“競價排名”弄得雞犬不寧、烏煙瘴氣,有奶就是娘,缺乏職業操守,害人匪淺,由此引發的糾紛時有所聞。可是,他們似乎並沒有從“坑”裡爬出來,“競價排名”從未真正消失過。

  就在7月3日召開的AI開發者大會上,一家知名搜索引擎創始人被人用礦泉水澆頭,鬧出一場風波。澆人行為當然不可接受,但是,值得玩味的是網民們的態度,對受害人鮮有同情,多有揶揄,這是為什麼?值得當事人和有關公司好好思考。微妙的是,在這家搜索引擎上用“×××被潑水”等類似關鍵詞進行搜索,根本找不到現場照片。有利可圖的信息,不管真實性如何,不管社會影響如何,隻要對方付得起錢,就可以“上頭條”,而對自己不利的信息,哪怕是真實的,也要刻意抹掉,不讓公眾搜到。這說明,客觀、公正、中立等原則,在一些人眼中都是利益的籌碼。

  作為商業公司,搜索引擎追求利潤無可厚非,但是,商業有倫理、市場有邊界,經濟利益之上還有社會責任。為了經濟利益,讓良莠不齊的高考信息排在前面,高校官網都沒此待遇,就是罔顧社會責任的表現。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無視社會責任的企業永遠得不到用戶的尊敬、同行的尊重。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