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填報志願在即,搜索引擎不應“利潤至上”

斯涵涵

2019年07月05日08:33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填報志願在即,搜索引擎不應“利潤至上”

  7月3日,記者從教育部獲悉,近日有群眾反映,通過百度、360等搜索引擎網站搜索“高考志願”等信息,反饋結果中高價服務收費的APP、網站或咨詢機構排列靠前,存在不規范和安全風險等問題。教育部立即會同公安部聯合約談網站相關負責人,要求在網站醒目位置提醒考生認准各地考試院和高校官方網站,並確保官方網站優先推薦,切實維護公平和諧涉考網絡環境。

  把高價服務收費的APP、網站或咨詢機構排在前面,讓用戶一開啟相關搜索,便可以一眼看到,相當於為這些高價服務項目打了一個大廣告,以便向其收取不菲費用,排位越靠前收費越多,對民眾的影響力也不斷上升,搜索引擎的如意算盤打得不錯。

  這種行為產生的副作用是巨大的,會讓群眾產生誤導,而考生將自己的姓名地址、頭像、個人電話等信息透露,引發個人信息泄露。此外,那些被搜索引擎排在前列的所謂的機構或“專家”具有很強的欺騙性。輕則讓消費者虛耗錢財,重則誤導考生,貽誤報考時機。

  如今,許多地方的高考生已准備填報志願,在這個時候,搜索引擎不能“利潤至上”而忘卻社會責任。近年來,搜索推廣競價排名以及商業推廣機制屢屢成為媒體和公眾口誅筆伐的對象,而網絡錯誤“引流”屢禁不止,給消費者帶來了困擾,也損害了市場秩序。必須採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治。

  此次,教育部會同公安部聯合約談網站相關負責人,要求在網站醒目位置提醒考生認准各地考試院和高校官方網站,並確保官方網站優先推薦,彰顯了政府強化監管、依法行政、維護市場秩序及消費者權益的決心與魄力。

  中國互聯網企業一步一步成長壯大,殊為不易,相關企業要珍惜自己的羽毛,加強自律,擔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盡管“競價排名”等模式帶來的廣告收入是搜索引擎公司主要的收入來源,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搜索引擎不能“趁火打劫”。

  任何一個有責任心、有遠大目標的企業絕不能惟利是圖。各種虛假推廣、排名已經讓知名公司在大眾心中的公信力持續下降,嚴重損害用戶對搜索引擎的信任,並給搜索行業造成了負面影響,此次約談理當成為反思並糾錯的契機——自我淨化、自律自省、勇於擔當,將服務用戶、方便用戶和良好的商業化結合起來,摒棄利潤至上的功利思維,保護互聯網用戶的合法權益、構筑消費者友好的網絡環境,搜索引擎企業才能一路綠燈、行穩致遠。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