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方便面市场回暖是因为品质升级

2019年09月16日08:24  来源:齐鲁晚报
 

在成都多家超市调查发现,一年来,部分方便面价格上涨了25%,普遍达到5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方便面价格上涨的同时,销量也在不断提升。

在很长时间里,“方便面+榨菜+火腿肠”是人们外出旅行、工薪族加班、住校学生夜宵的标配。但是,从2013年开始,由于受到外卖行业兴起的冲击,加上受到高铁普及的影响,“泡面党”群体不断萎缩,我国方便面市场进入“寒冬”时期,方便面销量连续多年下滑。当时不少人认为方便面销量下滑是消费升级的结果。

不过,这两年来,方便面行业逐步走出“低迷”,方便面市场出现回暖现象,销售额和销量重新实现增长,一些人由此认定这是居民消费降级的表现。

从当下老百姓消费状况来看,方便面市场回暖,其实无关消费降级,主要原因是高价位的高端面市场占有率和市场渗透率逐步提升。方便面市场回暖凸显了方便面呈现“正餐化”趋势,背后的实质是方便面品质升级。这不但不是消费降级,相反是另一种形式的消费升级。

近年来,针对消费需求和消费心态的升级,方便面企业普遍在方便面健康上狠下功夫,进行产品创新升级,纷纷推出了吃得好、吃得健康的高价位的高端面、特色面。从主要方便面企业披露的年报来看,容器面和高价袋面销售额、销量增长明显,占比不断提高,20元的高价面根本不愁卖,这直接带动了方便面销售额和销量的增长。

事实上,虽然我国方便面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人均年消费量为29份,但与邻国韩国相比,差距还很大,韩国人均年消费量高达74.6份。这意味着我国方便面市场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需要方便面企业从口味、健康等多方面研发更多符合当下消费者口味、健康需求的新品种方便面,要不断更新升级方便面品质,满足消费者需要。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