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零容忍干部學歷造假也要嚴查“假的真文憑”

舒聖祥

2019年07月04日08: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零容忍干部學歷造假也要嚴查“假的真文憑”

  近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了海南省海口市燃氣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黃漢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除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報銷接待費的形式變相領取補貼、違反廉潔紀律,違規持有企業股權,虛構裝修業務套取公款等問題外,黃漢林還有一個典型問題就是:違反組織紀律,瞞報、漏報個人有關事項,偽造學歷和個人檔案資料。

  為了求職或者升遷,學歷造假並不是什麼新話題。曾有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填寫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人數,比國家實際培養的人數多出60萬人。干部學歷“注水”“整容”的現象,同樣大量存在。多年以前,組織部門就在全國范圍內開展過清查干部學位、學歷的工作。

  據黃漢林說,“年輕的時候,由於沒有大學學歷,也想著進步,聽說交錢就可以很快拿到文憑,沒多想,就跟著交錢報名,購買了兩個專科文憑及相關材料”。通過購買假文憑來“想著進步”,這種邏輯可謂詭異得離譜。更離譜的是,據說直到2001年,燃氣集團公司統一查証學歷時,黃漢林才得知文憑不是真實的。如果不是睜眼說瞎話,隻能說實在“太傻太天真”。

  在知曉自己購買的學歷不被承認后,黃漢林雖然報名了函授課程並取得了真實文憑,但在2014年填報干部任免審批表和履歷表時,填寫的仍然是兩個虛假學歷。看來,還是假文憑更好用,或者,他根本沒把學歷造假看成多麼嚴重的問題。

  事實上,像黃漢林這種直接拿花錢買來的假文憑糊弄的,已經越來越少,要清查起來也相對容易。更多干部學歷“整容”,則是通過權力手段炮制“假的真文憑”。

  比如中文專科畢業的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在普洱市擔任市委書記期間,通過與北師大資源學院合作成立普洱茶研究院,馬上就成了堂堂理學博士。在沈培平落馬后,其速成的學歷之謎,也成了媒體關注的焦點。類似的干部學歷造假事件還有很多,本質上都是不折不扣的腐敗行為,是另一種權力交易的形式,不但損害了高校的學術風氣,助長了官員造假之風,也動搖了整個社會的公平和信用基礎。

  官員熱衷學習,期待有更好的學歷,當然是一件好事,公眾也期待看到更多學習型、專家型的官員涌現。但是,如果試圖通過不正規手段,迅速獲得一張“真的假文憑”或者“假的真文憑”,全部意義只是為了給個人仕途鋪路,那就完全背離了學習的本意。這樣的干部學歷造假,必須嚴查嚴懲。擠掉干部學歷中的“水分”,是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不能隻在官員落馬之后,才輕描淡寫地“偶然發現”。

  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語境裡,官員學歷“注水”不是個小問題,而是不講誠信的大問題。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領導干部更要自覺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一個不講誠信的官員,怎麼能代表政府的公信力?公眾該怎麼信任他?官員帶頭不講誠信,又如何要求普通公民講誠信?

  當然,某些干部之所以熱衷學歷造假,將一紙假文憑當做升遷路上必備跳板,也折射出干部選任制度存在的漏洞。一方面,可能過於看重學歷與年齡等硬指標,而忽略了對能力與品德的考察,讓一些急功近利者鋌而走險﹔另一方面,對於包括虛假文憑在內的各種材料造假,審核把關並不嚴格,讓學歷“注水”的風險低於所得的好處。不講誠信、欺騙組織的干部,對事業、對人民也很難忠誠,對干部學歷造假理當零容忍。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