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人工智能 一鍵脫衣?技術與道德不該如此對立

呂京笏

2019年07月04日08: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人工智能 一鍵脫衣?技術與道德不該如此對立

  上傳一張女性的照片,就能得到裸體照?近日,國外一款名為DeepNude的軟件引發大量網友追捧,“像病毒一樣傳播開來”。由於面臨著巨大的道德爭議,該軟件的開發者最終選擇將其下架。

  據科技自媒體“量子位”報道,為了搞明白DeepNude的背后原理,四川大學計算機學院在讀碩士生袁宵進行了探究。據他的分析,DeepNude並沒有什麼創新性的科研突破,裡面用到的技術都已開源。他本身對這項技術是持批判態度的。

  沒有什麼技術突破,為什麼卻能一夜爆紅?技術應用是一面鏡子,映射出人類文明的發展水平。偏偏有一些劍走偏鋒的開發者,將技術扭曲成一面面奇形怪狀的哈哈鏡,在狂歡中直逼道德底線。

  隨著科學創新成果的轉化速度不斷加快,技術不再是實驗室中的隔離物。技術應用獲得了更大的張力,滲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為人們的生產生活和思維方式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如同打開一扇任意門,為人們的生活提供便利。幾乎所有人都可以成為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者。在人工智能的世界,所有人都應該堅守住底線,保持對科學的敬畏與自愛。將蘊含巨大力量的技術,當成手中的“燃燒彈”,揚起漫天黃沙,雖然可能收獲不少關注,卻難免玩火自焚。

  科技承擔著社會責任和道德責任,我們對科技發展的認識,也不應該是單一維度的“前進”或“后退”。道德倫理與科技進步也不是對立的關系,道德倫理為科技進步提供了新的向度與要求。前段時間,有平台推出了“兒童搜索模式”。軟件可通過用戶語音搜索時輸入的聲音進行聲紋識別,如果使用者為兒童,就會自動切換兒童版搜索結果,推送適合為兒童推薦的內容。

  面對一些技術濫用的行為,不該放任不管,也不應該因噎廢食。AI的發展前景,當如美國詩人金斯伯格說:自由隻存在於束縛之中,沒有堤岸,哪來江河。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