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疏堵結合,推進“代步車”監管

陳文杰

2019年07月02日09:1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疏堵結合 推進“代步車”監管

近年來,老年代步車因出行方便、易於駕駛等特點,頗受中老年人歡迎。但是這些車輛沒有牌照、沒有保險,安全性、防護性較差,加之不少駕駛人未經過正規駕駛培訓,上路后不遵守交通規則,隱患重重。近日,在河北張家口市一輛老年代步電動車就因駕駛員操作不當,導致11人不同程度地受傷。加強老年代步車監管,已刻不容緩。

老年代步車原本屬於醫療器械類的電動輪椅車,主要是服務於腿腳不便的老年人和殘疾人,在戶外一般隻允許在人行道上低速代步。然而,一些制造商卻將代步車的產品屬性任意擴大,通過簡易的鐵皮包裝,將電動車“偽裝”成普通的居民乘用車。於是,本來作為簡易代步工具的老年代步車,搖身一變出現在機動車道上行駛。這樣的做法,既鑽了法律的空子,也設下了危險駕駛的“陷阱”。特別是在安全性上,這些通過簡易升級而來的老年代步車更難打保票。如市面上絕大多數老年代步車遇到緊急情況無法及時剎車,若發生碰撞,這些“鐵皮車”顯然也無法保護車內人員的安全。

誠然,老年代步車的興起,與市場需求離不開關系,但引導和規范必不可少。目前全國老年代步車保有量在300萬輛左右,且數量還在增加。因此,加強老年代步車監管,還需疏堵結合。一方面,面對市場正常需求,可借鑒國家整治自行車的經驗,採用過渡期+上牌的方式來規范老年代步車市場,對於有條件的生產企業,可以通過制定一個科學的行業生產標准,引導其向正規車企轉型。另一方面,要對現有老年代步車的存量開展清理整頓工作,嚴禁新增低速電動車產能。加強對老年代步車的審核認証,逐步淘汰安全性能低的老年代步車的同時,依法取締無生產資質的小作坊。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