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提示“勿需讓座”讓城市文明更可親

符向軍

2019年07月02日08: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提示“勿需讓座”讓城市文明更可親

  滿頭銀絲如雪,他斜挎著深綠色的布包,身姿筆挺地站在地鐵車廂裡,腰部挂著的LED小牌上,“勿需讓座”四個字分外顯眼……最近,大連老人劉增盛乘坐地鐵時挂出“勿需讓座”提示牌,引發了全國網友狂贊,被稱為“硬核大爺”。(相關報道見A8版)

  據報道,劉增盛老人今年76歲,每天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他挂上這樣的牌子,主要是怕給其他乘客增加負擔。他說:“一個老年人,站在年輕人身前,他還得站起來讓座……萬一人家本身就累了或者不舒服,這不就尷尬了嗎?”

  設身處地替他人著想,不願增加他人負擔,相比於近年來不時刷屏的“霸座男”“霸座女”丑聞,這位自尊、自強、自愛、愛人,時刻考慮他人感受的“硬核大爺”,道德境界上不知高出多少,十分令人感動、欽佩。

  “霸座”鬧劇受到輿論譴責和法律制裁,“勿需讓座”事跡全網點贊,事實上為類似事件提供了法律與道德的鏡鑒,厘清了一個生活常識,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購票上車、憑票入座是基本要求﹔乘客讓座是傳統美德而非法律義務,對美德可以提倡,應予贊揚,但不宜強求,更不能脅迫。

  乘客與公交、地鐵公司形成客運合同法律關系,承運方收取票款的同時有義務提供優質服務,如提供寬敞、舒適的座位,並負責將乘客安全送達。乘客購票並檢票上車后,得以享受愉悅旅程。

  乘客之間並無客運合同權利義務關系,只是本著與人為善的人際交往原則而互相尊重、禮讓。如果車位是對號入座的,可按票入座。否則,乘客們按常理應遵循先來后到的順序,先到先坐,后到后坐。乘客間可以禮讓座位,但“禮”是一種禮儀,出於禮貌和美德,且是自願、相互的,誰也沒有天生讓座的義務,更沒有“霸座”的強權。

  乘客憑票入座是合法權利,他人不得剝奪。年輕乘客主動為老人、小孩或病人、孕婦等讓座,是對自身權利的讓渡,體現出公共道德和社會美德,而非法律義務。事實上,讓座與否是乘客的自由和權利,不受干涉。和所有道德都靠自覺一樣,公交、地鐵上的禮讓座位可以提倡,不應勉強。讓,是一種值得頌揚的美德﹔不讓,也不宜對之苛責,更不能強迫讓座。

  有的年輕人沒有及時為老人讓座,可能是累了困了或一下子沒有反應過來,也是“無心之過”,並非不懂禮讓老人。對此要有所體諒,不能簡單地從道德角度加以指責,甚至罵人、打人,那就涉嫌道德脅迫,乃至名譽侵權和人身傷害,觸犯法律了。

  尊重老人是傳統美德,但“重人者,人重之”,“愛人者,人恆愛之”,對老人也是這樣。公共交通工具上的讓座美德非關法律義務,不受道德脅迫,我們不能“把客氣當成福氣”,認為禮讓座位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如果有的人倚“弱”賣“弱”、倚老賣老,甚至為弱不善、為老不尊,作出傷害他人、觸犯法律底線的事來,那就不但得不到他人尊重,還會承擔法律責任。

  像劉增盛這樣的老人,在自強、自重的同時懂得尊人、愛人,體恤他人特別是年輕人的不易,在老有所為、力所能及的范圍內,盡量不給其他乘客增加負擔,令人尊敬感佩。和主動讓座他人一樣,“勿需讓座”也是一種美德,一種道德自覺,而這種自覺,無論是基於內心朴素道德的自發,還是基於權利義務法律意識的覺醒,都是一座城市文明法治的閃光點,也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設、法治文化建設進步發展不可或缺、必須倚仗的內在道德底蘊所在。漫畫/陳彬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