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國扛不住美國的“三板斧”嗎?

青丘

2019年06月20日10: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美國政府挑起的貿易摩擦,來勢洶洶,甚是唬人。中國能否扛得住,從一開始就是各方關注的焦點議題。盡管事實已經說明了一切,但還是有一小部分人在心裡打鼓,一些極個別的崇美、“精美”者更是舍不得放下手中的鐃鈸,時不時就要敲一下“中國扛不住”的邊鼓。

對這個問題,在貿易戰初期,不少人心裡沒底,為此憂心忡忡,情有可原。畢竟,美國是個大塊頭,他們砍出的三板斧,看上去一招比一招狠,大有三招之內搞定中國的凶悍氣勢,的確會讓不明就裡的人們心生焦慮。但是,中國見招拆招,通過精准有效的反制措施,不僅頂住了美國貿易霸凌的壓力,而且反而讓美國國內叫疼喊痛之聲此起彼伏,人們的心態隨之發生位移。

美國悍然發動貿易戰,一個被其祥林嫂般挂在嘴邊的論調就是“美國吃虧論”。二戰之后,美國無疑是經濟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相應的,美國出現了制造業外流,工作機會減少等國內問題。解決這個問題,是個系統性工程,不能病急亂投醫,否則隻能按下葫蘆浮起瓢。美國把解決國內問題的希望,寄托在依靠貿易霸凌,迫使包括中國在內的相關國家和地區做出不合理讓步的基礎之上。這顯然抓錯了藥方,必然引發強烈的反彈。事實表明,美國想要在打擊中國的同時,卻不傷及美國企業、工人和消費者,無異於痴人說夢。

美國在國際經貿領域四面出擊、上下其手,恨不得用面包渣抹盡盤子上最后一滴湯汁,已經絲毫不顧及“吃相”的大背景下,中國不怕事、不信邪,淡定從容、沉著應戰的姿態給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國社會整體的承壓能力,在這場遭遇戰中得到新的檢驗和夯實。

中國為什麼扛得住,根本在於中國站在歷史潮流的正確一邊。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沖擊和挑戰,美國現任政府想要開歷史倒車,採取了回到18-19世紀的錯誤做法。這樣的荒唐,恐怕連中國古代寓言故事“刻舟求劍”裡的那位先生,都會覺得大跌眼鏡。中國能夠發展到今天,就在於中國在以符合歷史潮流的方式,選擇了自身的發展路徑。即使遭遇美方的貿易霸凌,中方仍然堅持自身的發展方向和節奏,繼續深化改革開放,持續為世界經濟的發展、全球治理的良性變革,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美國氣勢上如同“威震天”一般不可一世,現在在中國人眼中,卻越來越像“程咬金”。中國輿論場正用橡皮擦掉山姆大叔的標准照,在草稿紙上重新勾勒美國的畫像。

歷史大勢,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這樣的邏輯,可能會因為一時一事的偶然性顯得模糊,但最終都會展現出它的決定性力量。所以,最后扛不住的,一定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那一方。

(責編:王倩、董曉偉)